【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時鐘基因失常的人 吃飯時間都很晚

發表于: 2014/04/29


對我們的健康而言,究竟這個生理時鐘具有何種意義呢?以下再進一步說明。 如果時鐘基因被破壞的話會變如何呢?曾經有人在老鼠身上進行過這方面的實驗。調查發現,即使失去了時鐘基因,老鼠仍然可以存活得很好,但是「生活節奏」卻會出現異常。而這種節奏,正是決定「臟器時間」速度的主要原因。

 
我經常強調,生物不是「為了生存而吃」,而是「為了吃而生存」。時鐘基因遭到破壞,讓老鼠的生活節奏被打亂之後,究竟會發生什麼事呢?首先就是「睡眠覺醒」的模式產生變化。接著便是「進食行為」出現異常。所以也就是說,牠們的「生存方式」開始改變了。時鐘基因遭到破壞之後,最明顯的「外觀變化」就是出現代謝症候群。時鐘基因一旦發生異常,就會導致代謝症候群加速前進。然後,許多臟器就會同時感到焦慮,導致時間的速度變快、維持健康的時間變短。
這種由光所決定的「臟器統一時間」,可以反過來改變它的一大因素便是「進食」這件事。食物進入「腸道」所產生的刺激,或是從腸道吸收養分、運送到「肝臟」的刺激,都會透過腸道和肝臟上布滿的神經被傳到大腦,進而改變大腦統一刻劃的時間。當食物獲得確保之後,生物的壽命便得以延長。如此一來,為了長久維持身體機能、保持健康,就必須擁有更正確的生理時鐘。所以到最後,可藉由「進食」來微調時間速度的這個額外功能,便被附加上來了。
在日正當中捕捉獵物,在黃昏之後以火照明、取暖;將收獲的獵物料理後一起享用,等到夜晚降臨便沉沉入睡……人類原本過的就是這種生活。因為運動、進食都是在天亮時進行的行為,所以並不會影響標準時間的速度。但是到了現代社會,到處都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
一到下班或放學的晚上便四處採購食物,然後一邊看著預錄的電視節目一邊吃到半夜,像這種生活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因此而養成的睡眠不足、吃宵夜習慣,卻會影響光所決定的標準時間,導致時鐘基因大亂。
時鐘基因一旦失常就會引起進食行為異常,能量消耗也會失去平衡。接下來,這種生活模式的異常還會引發惡性循環,不僅改變時鐘基因的運作,還會使能量代謝惡化。代謝的惡化程度與臟器的壓力息息相關,因此「臟器時間」也會不斷快速流失。
前面曾經說過「不愛睡覺的小孩會長胖」。一旦睡眠時間縮短、進食次數及時間變得不規則後,孩子們體內的時鐘基因就開始出現異常。如此一來,「臟器時間」的速度便會開始混亂,最後引發肥胖。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
http://www.suncolor.com.tw/
《我要內臟變年輕:逆轉「內臟壽命」10法則,人就不老、不胖、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