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4 

【眼睛】一點就靈?慎用眼藥水7點叮嚀

發表于: 2014/04/30


一點就靈?慎用眼藥水7點叮嚀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4/18330
你常會感覺眼睛「鬧水荒」嗎?經常出現乾澀、眼睛紅癢、易疲勞,有灼熱感,甚至有異物感等情況嗎?小心乾眼症找上門!門診發現,乾眼症的患者有急速增加的趨勢,從人工淚液的使用瓶次已從2009年的270萬瓶,激增到2012年的400萬瓶,即可一窺端倪。
但是,臨床曾經發現有乾眼症患者長期使用不明眼藥水,竟然造成眼睛出現疱疹病毒併發細菌感染的狀況,由此可見,選擇眼藥水是一門學問,到底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人工淚液到底該如何選擇?以及該如何正確使用,才不致發生安全疑慮?
挑選人工淚液有撇步
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廖士傑表示,人工淚液的作用是用來補充淚水,甚至調理不健康的淚水成分,理想的人工淚液必須有一定的條件,首先要具有微鹼性的酸鹼值,才可以避免對眼睛造成刺激;其濃稠度要與健康的淚水相當,最好是比淚水的張力略低,因為在乾眼症患者,眼睛處於低張的環境會比較舒服。
另外在成份內含物必須含有特殊高分子聚合物,才能維持淚膜一定厚度,潤滑眼球,並使水分均勻分佈於眼睛表面;最後,必須在無菌的先決條件下,不含防腐劑,或是使用刺激性最小的防腐劑。
眼藥水可分為4大類
藥師鍾士雲表示,目前市面上的眼藥水大致可分為4大類,包括配戴隱形眼鏡族建議使用的眼藥水,還有強調清涼舒適的眼藥水、針對緩解眼睛充血的眼藥水,以及適合老人添加營養成份的眼藥水。根據連鎖藥妝店統計發現,整體眼藥水銷量成長30%,其中緩解疲勞眼藥水成長30%;戴隱型眼鏡族群適合的眼藥水成長20%。使用眼藥水應該時注意看清楚成份標示,以及選擇附有合格認証的品牌,勿貪求便宜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產品,避免產生後遺症。
【點眼藥水小叮嚀】:
1.滴一滴閉眼30秒,讓眼睛深呼吸。
2.使用步驟:頭往後仰,將手指置於眼睛下方,輕拉下眼瞼成「V」字形;滴1~2滴,避免瓶口觸及眼睛。
【眼藥水使用注意事項】:
1.爲防止兒童誤食請妥善保管。
2.避免陽光直射,宜保存於陰涼之處。
3.過期眼藥水,請勿使用。瓶裝之眼藥水,開瓶30天後請勿繼續使用。
4.藥液混濁、變色或出現異物時請丟棄。
5.使用兩種眼藥水時,請隔開至少5分鐘以上 (藥水先於藥膏) 。
6.眼壓高者不建議自行使用眼藥水。
7.使用醫師處方眼藥者不建議自行使用眼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