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廢氣「空汙」嚴重 住國道旁氣喘難控制

發表于: 2014/05/02


很多人喜歡住在靠山或靠水的地方,覺得環境好,對身體也好!但長庚醫院研究卻發現,有部分過敏性氣喘嚴重又一直反覆發作的病人,都住在這些地方,原因是溼氣重,室內容易有黴菌滋生,成為過敏原。
 

另外,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邊,因為車流量大,汽車廢氣也是過敏原之一,對過敏性氣喘、鼻炎跟慢性阻塞性肺疾的患者都不好!

汽車呼嘯而過進入交流道,住在高速公路旁邊,不少人覺得很方便,但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可得小心,長庚醫院分析500名病患資料,發現其中1成5,有嚴重過敏性氣喘卻控制不好的人,居住環境都有共通點,7成住在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附近,2成住在河邊或山間,因為汽車廢氣跟室內黴菌,都會誘發或加重過敏性氣喘,才讓這些人的病情反覆發作。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圳華:「(環境潮濕)常常我們在他痰裡,大概有6成的病人會找到黴菌,這種黴菌往往有些是跟壁癌,跟木造房子,或太久沒有去整修的房子有關係。」

該怎麼改善?醫生說,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跟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濃度最高的時候是清晨到上午8、9點,建議患者這段時間待在家裡,緊閉門窗,然後開電扇,讓空氣流通,如果一定要出門,就要戴口罩自我保護,避免吸入過敏源,而住在山間或水邊,濕氣高,室內容易孳生黴菌、有壁癌,第一要務是把這些過敏原清理掉,室內可以開除溼機,將濕度維持在50%、60%以下,就能避免黴菌滋生。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圳華:「過敏性鼻炎跟成人慢性阻塞性肺疾,這兩個(跟居住環境)比較有相關,因為你(過敏原)還是要從呼吸道進來。」

每天打噴嚏、鼻水流不停,或咳嗽咳不停的民眾,注意一下自家環境,是不是也住在高風險區,改善環境,才能自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