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失智症家庭照顧者 2成有憂鬱症

發表于: 2014/05/03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照顧失智症者必須勞心勞力,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調查發現,失智症的照顧者以女性為主,平均每天照護時間長達13.55小時,連續睡眠時間甚至不到4小時,導致其中2成的照顧者,不到2年就罹患憂鬱症,8成7則同時患有慢性精神耗弱。
40歲的吳小姐就是其中一例,她長期照顧2位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半年前開始出現失眠、憂鬱等症狀。她說:「這半年來,我的睡眠品質很差,又時常要應付長輩的突發狀況,搞得我心神不寧,只好求助身心醫學科。」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黃長治表示,失智症患者從發病到死亡,病程約8到10年,有些甚至長達15年。在漫長的照護歷程中,照顧者必須全天候照顧失智症者,產生挫折、生氣、焦慮、憂鬱等情緒反應是正常的,建議尋找抒發情緒的管道,可減輕心理壓力。
照顧者要懂得讓自己喘口氣。黃長治指出,如果經濟許可,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協助照顧,並找家中其他的次要照顧者分擔照顧的時間;也可以尋求醫療機構協助,例如醫院提供的老人日間病房,白天可讓病人到日間病房參加精神復健活動,晚上再帶回家照顧;若真的沒辦法照顧.也可考慮將病人安置在老人安養機構。
「沒有健康的照顧者,就沒有健康的病人。」黃長治強調,照顧者常被稱為失智症的「隱形」受害者,失症智病患累垮家人的事件屢見不鮮,呼籲照顧者一定要調整自己,尋求協助,以減輕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