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國內】油電車真環保? 售價、蓄電池爭議大

發表于: 2014/05/10


為了油電車,政府跟車商不惜互槓,其中最大爭議,就是油電車到底環不環保?實際測試後發現,確實比一般汽油車省油,但油電車的保養費用相對也較高,專家更認為電池的製作跟回收,將成為環保的考驗。
油電車起步的時候使用純電力,沒有吃到汽油,每次踩下油門,加速聲音靜悄悄,開油電車時間長達5年的陳先生表示,一直都很滿意,不但環保,省油更是讚不絕口,之前1個禮拜要加1次油,花約2000元,現在是2個禮拜加1次油,花1000多元而已。
但是油電車真的環保嗎?實測3500CC油電車,大約可跑15到18公里,比照同CC數汽油車,大約跑8到12公里,省油性佳,但電池的後續處理,才是環保考驗。汽車雜誌總編羅焜平:「油電車電池使用非常大量,就是用很多小電池、蓄電池集合在一起,確實在製作上,可能不是說那麼環保,回收也是1個麻煩點。」
油電車的維修,也因為零件比一般多,又是新技術,保養成本比其他車款還要高,比一般汽油車貴大概1000多元。汽車雜誌主編蔡至兼:「我們用1年開2萬公里這樣來算的話,差不多3年左右回本。」油電車到底環不環保,各有優缺點,但隨著市場越來越普及,消費者一邊要兼顧環保,還要接受較貴的價格,恐怕也陷入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