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其它】腦袋不當機!抹一抹提神醒腦

發表于: 2014/05/12


腦袋不當機!抹一抹提神醒腦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80/18639
梅雨季節報到,不僅空氣中瀰漫著潮濕又悶熱的味道,就連學生和上班族也悶的發慌,大腦供氧不足,腦袋頻頻「當機」,整天昏昏欲睡。此時,來點清涼的醒神氣味,擺脫腐臭的霉味,想像自己處在充滿芬多精、空氣流動的森林中,腦細胞自然甦醒,更有精神和體力迎向未來的人生挑戰。
精神不振、頭昏腦脹是常見的病痛,多數人一感覺不適,很習慣地掏出小罐綠色玻璃瓶,或改良的滾珠瓶裝,倒些液體塗抹在鼻下和太陽穴部位,做幾個深呼吸,頓時感覺一陣辛涼直衝腦門,緩解頭痛不適,也讓昏昏欲睡的腦細胞變得活躍,讀書或工作都更有精神。
綠色魔法!提神醒腦關鍵成分揭密
究竟是什麼魔法,讓小小一瓶綠色液體能發揮提神醒腦的作用?事實上,這類型具提神醒腦、防蚊叮咬作用的家庭常備藥品,多屬於「乙級成藥」,主要由香氣獨特且強烈的樟腦油、尤加利精油、丁香油、薄荷油和甲基水楊酸等成分所組成,除了基本的醫療保健之外,通常也被做成防蚊、消腫產品。
 
樟腦油是用樟樹木片經水蒸氣蒸餾取得的精油,具有中樞神經興奮作用,可被當作呼吸道照護的輔助治療選擇之一,另因其獨特的馨香氣味,生活中也常運用在醒腦、防蟲、防腐、除臭等用品中。尤加利精油則取自深受無尾熊喜愛的尤加利樹,被澳洲居民稱為「抗熱樹」,經蒸餾取得精油後具有抗病毒的作用,可緩解傷口發炎和潰瘍,有不錯的效果,但不可直接使用在皮膚上,需與其他基底油稀釋後才能使用。
丁香是一種食用香料,取花蕾製作成的丁香油,醫藥典籍《綱目拾遺》認為其「味肝辛、性大熱」,可入胃腎二經,另常被用於舒緩胃寒痛脹、腹瀉、嘔吐、口臭和牙痛等症狀。至於薄荷油,中醫認為薄荷味性辛涼、微甘、無毒,其主要成分薄荷油,可興奮中樞神經系統,刺激肌膚毛細孔擴張,達到發汗解表、提神解鬱、鎮定安神、幫助睡眠的作用。
甲基水楊酸又稱為「水楊酸甲脂」或冬青油,是由冬青木樹樹葉蒸餾取得的液體,具有獨特香味,作用和阿斯匹靈相似,具有消炎解熱的作用,也常被用來防蚊蟲叮咬和抵禦病毒攻擊。
【保健小叮嚀】:
薄荷油、樟腦、冬綠油和甲基水楊酸等成分帶有一定的刺激性和毒性,可能對器官發育相對不成熟的2歲以下幼童產生傷害,家長應小心使用,且注意避免幼童誤食而中毒。一般人使用時也要仔細閱讀說明書和標示,應以少量為原則,盡量避開眼、口、鼻等易感刺激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