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3 

【其它】寶寶衣服要多穿?穿太多反致皮膚病

發表于: 2014/05/14


有一說是,台灣的媽媽習慣給寶寶穿太多、包太多,導致孩子從小失去體溫的調控能力,反而更容易生病。本文採訪小兒科醫師與嬰幼兒專家,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寶寶穿衣多寡的問題,並給予家長建議。

 
老人家有一句話是:給小孩吃補不如給他穿暖!於是,按照傳統的帶法,寶寶一出生就要包得嚴密,隨著孩子的成長,家長會很注意他們的手腳是否冰冷,做為穿衣多寡的標準,而且習慣給寶寶多穿一件,就怕他們受涼感冒。
人的體溫會隨環境調整
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冷」是一種感覺,穿衣多寡其實不見得與那個國家的氣候有關,反而與「風土民情」更為相關,是被養成的。例如德國許多爸媽會在下雪的天氣裡,帶著才2、3個月的寶寶出門遊玩,也不見德國寶寶因此特別容易感冒。人體有其適應力,會隨著環境調整,所以,給寶寶穿著的最大原則就是「舒爽」,穿少當然不行,穿得太多也不好。
寶寶的生理特徵
許登欽醫師表示,就生理學來看,寶寶的體表面積比大人來得大(體積與體重的比例),因此散熱快。但是因為嬰幼兒的皮下脂肪比大人厚,所以「保溫」的能力其實是很好的,依其生理特徵來看,寶寶並不需要穿特別多才能保暖。
許登欽醫師指出,在他的臨床經驗中,不乏見到有爸爸媽媽著急地帶著寶寶來看診,說孩子沒感冒症狀卻發燒了怎麼辦?這時候一量,38℃左右,體溫有點高,但是仔細一看孩子包得很緊,身體上還冒出了一顆顆紅點(熱疹),高度懷疑寶寶是穿太多了,導致悶住、散熱不良,此時把孩子的衣著鬆開、減少些,過一段時間再量體溫就恢復正常了,可見穿太多、包太厚,可是會導致寶寶「發燒」的症狀。 
而且,長痱子、熱疹並非夏天的專利,冬天時若幫孩子穿太多,也會導致孩子被悶出一身熱疹,熱疹容易出現在額頭、臉頰、身體、脖子、鼠蹊部、腋下這些部位,在這些悶熱、潮濕的環境下,也可能併發念珠菌等細菌感染,引發更嚴重的皮膚症狀,家長不可不慎。
寶寶的熱從哪裡來?
主要熱能來源有三:1.ㄋㄟ ㄋㄟ(食物代謝)、2.肌肉活動、3.基礎代謝。
主要散熱管道有二:1.流汗(皮膚)、2.呼吸(呼吸道)3.排尿排便帶走這熱量。
人體調節溫度的方式
許登欽醫師強調,人是恆溫動物,體溫約維持在攝氏37度左右,不管環境溫度如何,人體有其自然的體溫調控方式,家長一定要信任孩子天生就具有這樣的能力,才能為寶寶穿上最恰當的衣服。
太冷時的體溫如何調節
當環境溫度太低,人體會肌肉顫抖以產生熱量,還有豎毛肌收縮,產生「寒毛直豎」,收縮毛孔以減少散熱,同時皮膚血管也會收縮,減少散熱,如此可以增加人體的保溫能力。
受涼=感冒?
其實台灣家長習慣幫寶寶「多」穿一件,就是怕孩子會「受涼感冒」,究竟受涼是否能跟感冒畫上等號呢?
許登欽醫師表示,曾有一個實驗是這樣的,一組人將腳泡在冰水裡,並接觸感冒病毒,另一組人身體保持乾燥不受冷,也接觸同樣的感冒病毒,結果發現會感冒的主要原因並不是身體是否受涼,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因為接觸到這個病毒的感染。
不可否認的是,病毒在高溫的環境下較不容易存活,在低溫的環境下會大為活躍,這也是為何冬季是感冒流行的季節。不過,許登欽醫師強調,感冒的發生需要病毒存在,光是覺得冷而沒有病毒,並不會感冒,受涼不能跟感冒畫上等號。
不過許多人都有經驗,覺得冷時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許登欽醫師解釋,這可能只是鼻腔黏膜對冷空氣的一種敏感反應,不能視之為感冒。
因此要預防寶寶感冒,與其注意他有沒有受涼,不如注意別讓寶寶接觸病原。家人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感冒者戴上口罩隔離,比讓寶寶多穿衣服,更能夠遠離病毒的威脅。
寶寶穿衣原則
許登欽醫師認為,寶寶無須多穿一件,只要跟大人穿一樣多即可。家長習慣摸寶寶的手腳,判斷他穿得夠不夠,不過有些小孩的末梢循環較差,手腳長期是涼涼冷冷的,如果只依手腳溫度幫孩子添加衣物,就會讓他穿得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