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外】陸超高速真空磁浮列車還在試驗

發表于: 2014/05/14


大陸西南交通大學今天表示,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列車技術尚在試驗階段,還未開始研製準備投入使用的真空超導磁浮列車;3000公里的時速,則是實驗環境中有望達到的最高理論數據。
日本去年完成全球最快商用磁浮列車測試時,中國大陸媒體曾報導大陸也在研發時速達3000公里的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浮列車,13日又被拿出來報導。
新華社報導,大陸西南交通大學研製超級磁浮列車,時速可達3000公里的科技新聞,13日吸引眾人眼球。
西南交通大學表示,真空管超高速磁浮列車的相關技術尚處於試驗階段,並沒有開始研製準備投入使用使用的真空超導磁浮列車。西南交通大學將適時舉行記者會,邀請項目團隊向公眾介紹這項技術的進展。
報導說,西南交通大學搭建全球首個真空管超高速磁浮列車原型測試平台。測試中,真空管道內的大氣壓比外界低10倍。鑑於實驗環線半徑僅6公尺,測試車輛目前最高速度為每小時50公里。
新華社指出,有關大陸網友關注時速3000公里,比飛機還快的數據,「是科研人員估算、實驗環境中有望達到的最高理論數值」。
根據科研人員介紹,當列車時速達400公里以上時,超過83%的牽引力會被浪費在抵銷空氣阻力上。科研人員希望,透過建造真空環境,減少空氣對磁浮列車的阻力。
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超導國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趙林表示,超高速磁浮列車是未來交通運輸的重要方向。在試驗階段,可建設小範圍的真空管道實驗平台,對磁浮列車進行測試。
但要實踐應用,趙林說,需綜合考慮各種因素,例如超高速對車軌、車體本身的材料,將提出更高要求,遠距離真空管道的建設及維護成本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