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國內】房價若跌3成 國銀壓力測試全過關 但損失恐達738億元

發表于: 2014/05/14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之前提出2年內讓台北市房價跌3成,金管會今(13)日公布針對全體本國銀行進行房價下跌及利率上升的壓力測試結果,其中若房價跌3成、利率上升2個百分點,銀行可能損失新台幣738億元,但發生的損失都在銀行可承受範圍,壓力測試全數過關。
根據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本國銀行每年都應就其風險部位自行設定各項壓力情境,之後進行壓力測試。這次壓力測試經過金管會與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及銀行業者研商後,共同設定一致的壓力情境,並針對房貸及營建業授信部位。
金管會針對房價下跌進行國銀壓力測試,在2種預設情境下,一是若房價下跌20%、利率上升1個百分點,銀行業可能發生損失為374億元,若將可能發生損失全數從自有資本扣除,資本適足率將由11.87%降至11.71%,減少0.16個百分點。
若當房價下跌3成、利率上升2%在較嚴重壓力情境下,銀行業可能發生損失則達738億元,資本適足率將由11.87%降至11.56%,減少0.31個百分點。
由於各銀行於壓力情境下的銀行的資本適足率都還是高於法定的8%,因此壓力測試全數過關。金管會指出,銀行壓力測試能夠過關,主要是因為目前房貸成數大多低於7成,銀行具有因應房價下跌30%的緩衝空間,且因為金管會近年逐步引導銀行增提備抵呆帳,並提高資本適足要求,銀行已具備一定的風險承擔能力。
然而,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張國銘強調,對銀行授信集中在不動產比較高的業者,金管會還是會持續加強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