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上
阿摩第 6 期
4035枚
73

【其它】壓力太大 是記憶力的天敵

發表于: 2014/05/14


如果開心地做白日夢,記憶會輕易留在腦中。當你對某人抱持好感,腦中就會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換句話說,如果你對某人不感興趣,那麼大腦就記不住與他相關的事情。我在思考這類情形時,在前述的池谷裕二博士書中恰好讀到「壓力是記憶的天敵」這個觀念。
池谷博士認為,大腦感受到壓力時,記憶力就會變差,壓力一旦減輕,記憶力就會提升。換句話說,如果記憶力提高,表示你承受的壓力受到抑制。相對的,如果你的記憶力變差,表示你的大腦感受到強大的壓力。壓力與記憶力兩者可說是「互不相容」。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形,是因為我們一旦習慣了某種狀況,便不再覺得那是壓力,而這種「習慣壓力」的狀態,其實只不過是「大腦記住了已經習慣壓力的狀態」。舉例來說,假設我們到新公司工作,或是轉學到新學校,最初的時候周遭都是不認識的人,這時我們會有什麼反應呢?肯定感覺壓力很大吧。
不過逐漸習慣新環境後,壓力就會慢慢減輕。明明新公司的同事或新班級的同學都是那些,環境也沒有改變,感受到的壓力卻會減輕,為什麼?因為大腦已經記住「對目前所處的環境沒有必要再感到壓力」,因而將壓力抑制下來。
讀到這樣的說明令我非常開心,因為我從中找到控制壓力同時提升記憶力的科學方法。假設我們感受到某種壓力,因而不斷地抱怨「真的是太累啦」、「實在撐不下去了」等等,總是動不動就感到厭惡,那麼不僅記憶力會變差,壓力也完全無法消除。
相反地,如果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我已經習慣(這個)壓力了」,將這個記憶植入腦中,那麼就能夠克服壓力。而一旦壓力不見,記憶力就不會受到阻礙。告訴自己,令你感覺壓力的這個環境已不再造成壓力,你已經習慣了。如此一來,你的大腦就會製造﹁已經習慣壓力﹂的記憶,進而壓抑那壓力,使你感受不到。
這個方法也能夠應用在其他地方。比方說,我們有些痛苦的回憶,每當回想起那些事情,便會產生不安、悲觀等負面情緒,這就成為壓力。想要克服這種情形,就得完全相信那個回憶已經不再是壓力了。「過去我是有過很慘的遭遇,但那個經驗讓我學到了一些事,這對我而言是好事。」像這樣子,將負面記憶改寫為好的記憶。
如果好的記憶能夠確實地固定下來,產生壓力的負面記憶就會消失,並且改寫為更好的正面記憶。簡單地說,我們能主動地將壓力轉變為力量,有意識地控制壓力,讓自己感受不到它。透過理解記憶的機制,加以善用,我們就能夠打造不會輕易被壓力打垮的大腦與記憶力。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3/1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