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620枚
 2 

【國內】一半花生改米豆 成本降低、肉粽不漲價

發表于: 2014/05/15


市場上,香菇、花生價格都漲了一倍,今年包肉粽的成本會變高,不過擔心客人跑掉,台中一家飯店,除了肉粽增大份量,從200克變成300克之外,價格也維持不變,不過傳統小吃攤難以負荷成本,為了不漲價,有業者把一半的花生改成米豆,成本從一斤100元,降到一斤40元,這樣才能維持一顆肉粽25元不漲價。
 


剛從蒸籠拿出來,熱騰騰的肉粽,聞到端午的味道,四方型肉粽,體積特別大,切開看內餡,有肉、有香菇、有花生,還特別加了紅酒。再來另一顆,米飯是黃色,是咖哩粽,口味推新吸引顧客,內餡也悄悄做了變化,原本包豬肉,豬肉大漲價,改鹿肉取代。飯店主廚吳文夏:「食材貴沒錯,但是我們挑以往沒有做過的東西,一年要換一次新的口味。」

雖然一大顆粽子裡,只有兩小塊肉,不過價格可以維持去年的水準,漂亮的喊「不漲價」,比較去年和今年,去年賣古早味粽,有五花肉、蛋黃、花生,一顆200克,一盒2顆,定價380元;今年2種口味,咖哩粽、紅酒粽,一顆300克,一盒2顆,每顆比去年多100公克,定價也是380元,逆向操作,份量增加,價格不變。

來到傳統小吃攤,這一家粽子也不漲價,但明明市場上,香菇從一斤750元,漲到一斤1300元,花生也漲到一斤100元,他們怎麼控制成本?小吃攤業者:「剛好一顆花生、一顆米豆。」

原來,是把昂貴的花生,一半換成米豆,花生一斤100元、米豆一斤只要40元。小吃攤業者:「成本真的太高,因為我們這邊想要漲價的話,也比較困難一點。」

口感類似,成本卻大幅降低,才有辦法在原物料漲價時,跟去年維持一樣,一顆賣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