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2 期
475枚
 0 

【新聞】俄衛星發射失敗 年內第二次

發表于: 2014/05/17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俄羅斯16日凌晨發射搭載通訊衛星的「質子M」火箭,但火箭升空約9分鐘之後就出現控制引擎故障,最後墜毀在哈薩克境外的太平洋海域,幸未造成地面人員傷亡。
這是短短一年之內俄國第二次發射火箭失敗,讓曾是太空工業大國的俄國再次受挫難堪。
據俄國太空總署指出,質子M火箭於莫斯科時間16日凌晨1時42分(台灣時間16日6時42分),從哈薩克共和國的貝康諾發射場發射升空,火箭在升空後545秒,火箭第三節的控制引擎故障,燒毀墜落。部分組件墮入太平洋,或散落在西伯利亞和俄羅斯遠東地區。火箭燃料中所含的有毒氣體很可能已在大氣層高處燃盡。
該火箭搭載造價2.75億美元(約台幣83億元)的通訊衛星「快車AM4R」。據悉,該衛星是由空中巴士集團旗下的Astrium公司建造,為俄國偏遠地區提供網際網路服務。
俄國太空總署已成立特別小組,調查事故起因,並暫停發射所有質子M火箭。影響所及,數個商用發射計畫可能因此延後3、4年。
去年7月2日,攜載3枚俄製「格洛納斯」(Glonass)導航衛星的質子M火箭升空不到1分鐘,在哈薩克貝康諾發射場墜毀。自2001年以來,質子M火箭已7次發射失敗,失敗率高達7%,也讓積極進軍衛星發射大國之列的俄國面臨重大挑戰。
發射失敗可能讓俄國失去數十億美元衛星發射市場的大餅,連帶也引發太空總署的人事大地震。去年10月上台不到2年的署長波波夫金因連串發射失敗以及相關讓俄國難堪的意外,遭總理梅德維捷夫撤換,改由歐斯塔本科接任。歐斯塔本科獲得總統普丁力挺,大手筆增撥數十億美元,希望徹底改造、提升太空總署競爭力,可惜這次發射依舊以失敗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