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90枚
 0 

【國內】賣魚 賣花 賣水果

發表于: 2014/05/18


近年農特產品透過宅配產地直送成為趨勢,有機、無毒、無添加、新鮮、不以產量標價的均價策略都是最大優勢,標榜今天叫貨、明天送達,跟上平價服裝品牌的腳步,走快速時尚路線。小農成立自有品牌,不透過行口或盤商,利潤提高、售價實惠,甚至比市價還低,創造銷售端和消費者雙贏的新局面。
以黑貓宅急便為例,2000年開始經營農特產品產地直送,目前合作果農超過6600家、名特產店家1700家,水果產地直送配送件數平均每年成長25∼30%。其中,屏東5、6月當季的重點水果為愛文芒果、金鑽鳳梨,去年芒果宅配件數較前年成長1.5倍,鳳梨成長8成,比例可觀,可見受歡迎程度。
枋山觀光農場第二代負責人董昱劭2005年成立品牌Mango House,算是當地第一個以包裝宅配行銷的果農,引來不少掛Mango招牌的模仿者跟進。種植的愛文芒果不用除草劑、化學肥料,符合產銷履歷規範,目前宅配單日高峰件數可達130件,歷年件數平均以110%成長。
日前,枋山愛文芒果1公斤拍賣價710元創新高,令人咋舌,董昱劭表示今年受寒害、授粉不全、黑斑病影響,往年4月已是產季,今年延至5月底、6月初,產量也少2∼3成,但堅持走均一價,不以產量搶好價。
生產金鑽鳳梨為主的銘泉農場,1/3是有機認證鳳梨,2/3採慣性農法栽種(即不用除草劑、植物賀爾蒙,且擁有吉圃園認證)。第三代負責人吳堅銘表示因不噴生長激素,果實較小顆,產量也較一般果農少3、4成,但1斤售價可比市價便宜5元,單日宅配高峰件數可達55件,歷年件數平均以30%成長。
石斑魚養殖業者和玫瑰花農也透過宅配行銷打出一片天。由7年級兄妹檔陳建宇(72年次)與陳怡如(74年次)成立的?活一號採無毒養殖、符合產銷履歷,並以活凍技術採負70低溫冷凍保鮮拓展市場,更有客製化不同部位切片與小規格包裝,4成宅配給消費者,6成到餐廳、飯店,像是老四川、紗舞縭等,也外銷到大陸、香港。
大花農場創辦人楊添得,7年前投入有機玫瑰栽種,花3年研究獨家有機玫瑰品種大花一號,具有淡淡荔枝香氣花瓣可食用,自創品牌玫瑰盒子推出有機玫瑰周邊商品玫瑰精露、玫瑰花瓣茶包等,在台北微風廣場設櫃。
近來,隨著小家庭單身族群增加,不少人為了便利選擇到超商採購生鮮,其中與200戶台灣在地農民契作的統一超商7-11,以小包裝、高品質、免切洗蔬菜、具生產履歷認證,在全台近千家門市設有生鮮專區,販售小包裝葉菜、根莖、瓜果類、冷凍肉品,為這股產地直送熱潮增加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