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90枚
 0 

【國內】〈獨家〉青菜泡梅雨爛光 小白菜、香菜「貴1倍」

發表于: 2014/05/18


前一波鋒面帶來強降雨,讓中南部產地青菜全泡在水中,3成葉菜類爛光光,菜價跟著飆漲1倍。
 
像是小白菜從每斤15元漲到30元,品質好一點的香菜每斤更要價110元,漲幅高達120%。明天起又有結構完整的滯留鋒報到,連5天的梅雨下不停,菜商老闆也說,這樣看來端午節前菜價恐怕很難回穩,會越來越貴。

批發菜商老闆:「這個就是爛掉,像這個就沒辦法賣啊,我們只好把它挑掉。」

梅雨泡過的青菜,根部爛光光,老闆只能忍痛丟,一把小白菜除去壞掉葉子,能賣的只剩原來的1/3,導致菜價狂飆,從每斤15飆上30元,漲了整整一倍,蔥每把也貴大約30元,漲幅高達7成5左右。

批發菜商老闆翁浩恩:「來到北部的話,整個菜好像有1/3都要扔掉,所以它的價差從原本平均15-20元左右,現在都跳到25-30元的價位。」

空心菜平常一把10元,現在想吃,得多掏5元銅板,青江菜,從一斤20元漲到30元,漲幅都有5成。消費者:「最起碼漲10元、5元以上,還可以接受。」

部分民眾感受不大,是因為買到的是批發菜價,小型市場漲幅可能更大,有零售菜販透露,品質比較高的香菜,從一斤50元現在破百,漲到110元,漲幅高達120%,壞消息是,如果天公不作美,端午節前,菜價恐怕不只這樣。

批發菜商老闆翁浩恩:「25-30的價位,品質好一點的,價差可能差到20元。」

偏偏雨還真的會繼續下,禮拜一,另一道梅雨鋒面報到,全台都要小心瞬間強降雨,這一波降雨時間長,局部地區恐怕要慎防豪雨,氣象局強調,這波滯留鋒面,是今年梅雨季結構最完整的,強度不可小覷,加上16日開始連3天,各地都有小規模地震,山區更要注意土石鬆動,週五前,對於梅雨可能帶來的災情,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