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內】培育海賊王 國高中先懂航海

發表于: 2014/05/23


日本知名漫畫《海賊王》激起許多人的航海夢,不過台灣對海事產業普遍陌生。海運業者、海洋科系學生於23日海運產業青年論壇中指出,雖然業界求才若渴,但我國教育對海事不熟悉,媒合意願低,進入海洋相關科系的學生多懵懵懂懂,建議在國、高中時期,就多與學校合作舉辦海事相關座談,提升學生對航務的認識。
台灣貨品99%靠海運輸送,交通部航港局局長祁文中指出,台灣位處全球貨運佔比高達72%的北太平洋、亞歐、地中海航線交會處,從船長與輪機長的航海事業、貨物承攬運送與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物流加值,以及公職部門等,都有極大的人才需求,值得青年人參與。
【船長100K起跳】 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除了船長、輪機長是100K起跳,普通船員薪資也比一般行業高出1至2萬,絕對是「有前、錢途」的行業;從海洋課程、實習到真正上戰場,台灣學校都有完整體系,不過,業界釋出實習位置仍然不夠,期盼有更多寒暑假實習,甚至讓大三、大四學者整年上船實習,畢業後無縫接軌。
「企業真的找不到人,希望學校能帶頭,」海運承攬運送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戴治中指出,公會7百家企業都需要人,自己也帶頭與學校接洽職業徵才,但各大專院校詢問度相當低。
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戴治中說,許多上船實習被指派任務的學生常會說「我在學校還沒學這個」,但若學生沒有認真修習相關課程,上船就不能工作與學生,導致過去業界不愛提供實習機會。
【改善船員簽約制】 海事人員薪水高,實際工作制度卻讓人卻步。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研究生鄭子雅以船員為例,目前船員是簽約制,上船才給薪,又非船公司正式編制員工,無法享有與岸勤人員一樣的福利;另外,船上工作是24小時待命,每月固定85小時加班費,超時也無另外給薪,且船合約通常是在10至12月之間,一上船,與家人相處時間就少了。
鄭子雅建議,船公司能建立專屬的船員制度,能同享岸勤人員福利,也能領有岸薪,並能降低工作時數。另外,船合約時間可制定在半年,除了增加船員與親朋好友相處時間外,也能減少儲備船員等船時間。
祁文中表示,有公會已與人力銀行合作,建立類似像病歷卡的追蹤制度,調查海事相關科系學生的就業情形,航港局也會與教育部合作,希望從國高中時期,就與學生接觸,讓國人從小就對海事、航運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