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內】3兄弟輪流賣 一家肉粽3款價

發表于: 2014/05/23


高雄雲家肉粽專賣店今年端午肉粽售價「上下震盪」,原因是三個兒子輪流經營半個月,因肉粽原料漲得凶,三人對是否調漲有三種看法,決定誰輪值經營誰就做主,以致粽價初一、十五不一樣。
「老闆,上周吃肉粽一粒四十五元,今天來吃降價成四十元。」許多消費者納悶,有五十年歷史的雲家肉粽售價,為何五月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變。原因出在雲家肉粽三年前分家,三個已成家的兒子輪流做半個月生意,共用「生財工具」、同一面招牌。
據了解,依協議每家工作半個月,休息一個月,業績各自入袋,彼此不過問。後來大兒子覺得包粽子太累,加上人手不足,輪到他時只賣檸檬汁。
原本相安無事,今年因為物價飆漲,肉粽所需香菇每斤從六百元一路漲到上千元,粽葉也上漲;原物料漲太多,要不要反映在售價上,三兄弟理念不同。
大哥雲健三說,三年前各自分開經營,因肉粽工序太多他就不賣粽子了,只賣檸檬汁;今年正好遇到端午節,決定「重做馮婦」,五月廿五日接手,每粒賣五十元,只賣八天到端午節為止。
面對各家粽價不一,雲健三說,「沒辦法啦,各有各的看法,希望大家顧好爸爸留下來的這塊招牌。」他賣五十元,主要是餡料多寡決定粽價。
老二已交由第三代經營,兒子雲啟東和太太一起經營,兒子負責綁粽子,太太賣粽子及檸檬汁。「我們對消費者比較抱歉!」雲啟東說,實在是因為今年粽料大漲不得不漲。
雲啟東說,粽子工序是阿公傳授,都是將肉炒過後再滷,利用滷汁再炒糯米,口味應該相差不多;只是看各家綁粽子的手勁,決定粽子的Q度,客人喜歡的Q度不一,還有粽餡料的多寡。
小弟雲復泰的妻子廖玉花負責綁粽子,她說粽料真的漲很多,但來吃粽子的都是上班族,大家薪水都沒有漲,客人大部分是老顧客,粽料漲就自行吸收,「少賺一點啦!」
因應各家不同粽價,雲家肉粽價目表每半個月換一次。老二上月下旬接手時更改價格,肉粽由四十元改為四十五元,花生粽卅元改為卅五元;五月十日老三接手,覺得不必調漲,又調回原價,但五月廿五日大哥家肉粽又要漲到五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