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國內】海生館海洋生物典藏 亞洲知名

發表于: 2014/05/23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王維賢今天說,海生館的海洋生物典藏已經迎頭趕上亞洲許多知名的典藏。
王維賢表示,海生館接收陳兼善教授在東海大學所建立的標本後,更致力收集南中國海地區的海洋生物樣本,並且廣聘國內新銳的分類學家進行研究,已經迎頭趕上亞洲許多知名的典藏,每年吸引超過30名各國學者來訪。
王維賢說,未來將朝向國家海洋生物典藏的目標前進,致力建立亞洲最大的海洋生物典藏。
負責海生館魚類典藏的何宣慶表示,全球的研究趨勢因過度偏重分子化以及數位化研究,使得基礎分類研究重要性受到輕忽,全球標本館的生物典藏可以說岌岌可危,許多標本館已經停止進新的樣本或者停止聘用新的分類學家。
他指出,國內較具規模的標本典藏有中央研究院的動植物標本館以及海生館的海洋生物典藏,但標本典藏越來越不受到重視,前陣子還發生大學教授投書報紙為中研院的魚類典藏請命。
日前,美國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敏悌爾等人在科學期刊提出觀點,認為採集標本將導致潛在的生物滅絕,建議應該要使用替代的方式(例如攝影、錄音或採集少量組織等)。
以美國加州科學院魚類館長路易士.羅恰(LouisRocha)為首,全球24個國家122位科學家本週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主題為「採集生物樣本為科學與保育所必需」一文,何宣慶為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也是亞洲地區少數參與討論的學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