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他不菸不酒竟罹胰臟癌 連醫師都驚訝

發表于: 2014/06/04


55歲的林先生,身為公司負責人,平時不菸不酒,生活作息規律,20年來身體檢查都正常,連醫師都覺得你怎麼會得胰臟癌。5年前,林先生開始覺得睡覺時肚子痛,且一路痛到背,原以為只是吃太撐胃不舒服而不以為意,直到就醫時,還曾被誤診為腸躁症,醫院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罹患胰臟癌。
不過,幸運的是林先生發現得早,及時以手術成功切除癌細胞,持續接受醫院針劑化療,但經過追蹤發現癌細胞復發,有轉移至肺部的現象。接受化療期間,必須每週到醫院報到,不僅導致情緒壓力大,還要頻繁進出醫院,因此,在生活品質的考量下,林先生與太太選擇自費使用口服化療藥物,至今進入第5個月,目前為止病情控制穩定,甚至還能出國參加兒子畢業典禮。
症狀不易察覺 以致發生率等同於死亡率
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楊士弘醫師表示,胰臟癌是惡性腫瘤中,最具侵襲性的一種,也因為胰臟位處臟器深處,胰臟癌早期發生時臨床症狀不易察覺,不僅如此,就連發病的主因到現在也查不出原因,唯一只知道有抽菸、喝酒、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是高危險群。然而,正因為它不易察覺,所以,有高達6成患者確診時已出現轉移,據統計指出,晚期胰臟癌平均存活期為4.5個月,僅約2成患者可存活超過一年,五年存活期僅2%,發生率幾乎等於死亡率。
此外,楊士弘醫師表示,雖然胰臟癌早期不易察覺,但仍可透過不明原因的腹痛、體重下降、黃疸來提高警覺,像是腹痛來說不管是醫師或是民眾,通常都會判定是腸胃道不適,所以,會藉由胃藥等來緩解不適,但提醒民眾若都查不出病因,且持續發生腹痛現象時,這有可能是警覺之一,另外,醫師也表示有7~8成的糖尿病民眾也會併發胰臟癌。
口服化療取代傳統針劑 減輕壓力提高生活品質
過去胰臟癌的治療,主要以針劑化療為主,但對於接受治療的民眾而言,每周就必須要有一天耗在醫院裡接受治療,長時間下來不僅會增加心理壓力,還會花很多時間在醫院裡頭,對此,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趙毅醫師表示,在臨床實驗中發現,傳統針劑化療與口服化療相比,無論在整體存活期或是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兩者效果相當。
口服化療基本上與針劑化療效果、存活率等是一樣的,只是,在傳統針劑上民眾須備負著沉重的心理壓力及需耗時在醫院裡頭,而口服化療則只需要每天服用藥物即可,除此之外,健保局從6月起將針對局部晚期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胰臟癌病人,健保給付使用口服化療,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選項,不會再讓病情影響生活品質,也能變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