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2 

【國內】國中會考成績公布 9萬人英數不及格

發表于: 2014/06/0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昨開放網路查個人成績,在全國廿六萬多名考生中,可以拿到五A六級分「天花板成績」的頂尖考生不到百分之一,卻有約九萬名、三成三的考生英語和數學「不及格」,落在「待加強」等級需要補救教學,寫作測驗也有五千多名考生「抱蛋」零級分,比滿分六級分的四千多人還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和全國教師總工會直指,教育會考是學力監測,每十個國中生就有三人英數不及格,像照妖鏡般照出國中教學很大問題,對十二年國教的推動是警訊,呼籲教育部嚴肅看待,否則一味「硬把學生往上推」,學習程度卻下滑,恐影響下一代國力。
因式定義基礎題 竟有6成答錯
會考五科為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成績分為精熟級A(A++、A+、A)、基礎級B(B++、B+、B)及待加強級C;以數學來說,全部考廿七題,但有三成多考生只答對不到九題,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有一題考因式定義,是最簡單的基礎題目,但竟有六成答錯,國中數學老師應該先教會學生基本觀念,而非一直要學生練習題目。
五科會考成績,超過一半落在基礎級,表現較好的精熟級考生不到兩成,而各科待加強的比率則分別達:國文約十七%、英語和數學各約卅三%、社會約十九%、自然約廿五%。
五千多人寫作零級分 比滿分還多
至於寫作測驗,題目是「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更發現零級分人數竟比六級分人數還多,總考生廿六萬六三七四人,零級分竟有五五七六人,六級分人數則有四四五三人。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教育部啟動補救教學機制,每年投入十二億元,除了「課間補救」(上課期間一有落後就隨時補救)外,高中職在錄取新生後,也要在暑假針對「待加強」新生開辦補救教學班,但不勉強採自願性質。
學者專家認為國中教學出問題,清大數研所畢業的全家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數學課塞太多內容要教,讓老師忙著趕進度,不教學生理解,只背公式和大量練習測驗卷,扭曲數學科著重培養學生的推理力。
學者批教學出問題 扭曲數學推理力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陳超明表示,小學五年級及國中一年級都出現英文「放棄潮」,主要卡在字母、發音和文法,他主張「要教會、不是教完」,應訂出能力指標,一年級學不會的要在暑假補救學會,否則不能升級學二年級內容。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也表示,老師教學要精進,且須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