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1 

【國內】作文定生死 5A++學生前三志願無望

發表于: 2014/06/06


今天(6/5)是國中會考成績公布,幾家歡樂幾家愁,而很多平常名列前茅的學生,卻不知道該怎麼填志願,因為即便是最頂尖拿到5A++,但作文沒有6級分,前三志願連想都不用想,以明星國中中正來說,不少曾經是校排名第一的同學,因為作文5級分,現在都填不到前三志願,除非願意委屈高分低就,而以基北區為例,第一志願建中加北一女的免試名額,才499個,但這區有7萬多名考生,就算是前1%的學生,也很多人上不了。
 


不待自個兒班上,統一集中在會議室念書,他們全是要「拚特招」的學生,因為5號會考成績出爐,造成一堆名列前茅的人愁容滿面,甚至連校排名第一的趙文傑,中正國中校排名曾第一,會考成績5A++,作文5級分。

中正國中學生趙文傑:「這制度本來就不公平啊,只對那種作文好的人有公平,因為其他科來講,比重根本不重,只靠一科作文,就可以把錯的題數比我多2、3倍的打爆。」

只錯5題,竟然前三志願無望,還有這位江同學也是5A++,作文5級分,高分不知低就去哪兒。中正國中學生江致緯:「滿低落的,(作文)5級分嘛,表示你連前三志願都進不了。」

然而旁邊這位林同學,4A++,但作文「6級分」,幾乎篤定上建中,天堂地獄兩樣情。中正國中學生林正元:「今天成績一出來就非常高興。」記者:「今天是不是第一科主要就是看作文(級分)?」中正國中學生林正元:「對。」

中正國中校長余國珍:「因為作文沒有拿到6級分,所以他雖然在5科A++,在往年基測的話,他們應該是考410分,這麼高的分數,可是建中北一女他們都沒希望。」

中正國中5A++、作文5級分,高達27人,很多同學都是校排名曾經第一的,但建中和北一女的免試名額只有499個,基北區7萬多名考生,前1%的人就700多個,而前三志願的名額也才1244個,前2%卻有1500人左右,一堆人和前三志願說掰掰,但他們在基測時代通通是第一志願的「鐵咖」,但都是因為作文而飲恨。

今年作文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像這位6級分的同學,他寫「專業,是攀登夢想的踏腳石,因為全球化,各國人才濟濟,競爭激烈,祖蔭不可恃,將相本無種」,這句話還是國文考題,巧妙運用在作文中,最後寫「學習接納不完美,困境可以賜予嶄新眼光,和一片種桃種李種春風的心田」,連用歌詞都很到味,成功吸引閱卷老師的目光,只是各科再頂尖,作文決生死,讓很多人相當不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