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汗水鈉含量高 詹皇抽筋謎底揭曉

發表于: 2014/06/08


熱火「小皇帝」詹姆斯在冠軍賽痙攣倒下,比賽瞬間風雲變色,最後由馬刺奪下首勝。許多人不敢置信,因為詹姆斯是出了名的「生化人」,怎會如此脆弱不堪。對此,美媒《Vox》科學記者分析,有些運動員汗水的鈉含量比較高,比一般人更容易痙攣,加上馬刺主場空調故障,氣溫升高,增加抽筋的可能性。
NBA冠軍賽,熱火「小皇帝」詹姆斯在最後3分59秒左腿抽筋退場,馬刺趁機拉出16比3的攻勢,最後以110比95力退熱火,奪下冠軍賽首勝。許多人不解,為何平時氣壯如牛的詹姆斯,會在這關鍵時刻因肌肉痙攣意外倒下。
美媒《Vox》科學記者喬瑟夫.史騰柏格分析,一般而言,脫水和肌肉疲勞會導致抽筋,詹姆斯本季出賽92場,平均每場上場38分鐘,對於身材如此龐大的球員來說,已是一大負擔。
史騰柏格說,另一個原因就是馬刺空調故障,當時AT&T球場的溫度高達華氏90度,有些人汗水的鈉含量較高,詹姆斯可能屬於這一型,科學研究顯示,足球員或網球選手中,身體鹽份、鈉含量較高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抽筋,極熱溫度又加強抽筋的可能性。
熱抽筋(Heat cramping)的發生是因為人體在高溫下從事重體力活動,大量出汗導致體內的鹽分(鈉離子)不足。詹姆斯賽後表示,在中場休息時,他補充大量水份,熱火工作人員用冰袋和濕毛巾為他散熱,這當然只是暫時解危而已。
其實,2012年冠軍賽,熱火對雷霆第四戰,詹姆斯也在最後一節倒地不起,因為體能下滑出現抽筋問題;另外,今年東區決賽對溜馬第三戰,他也發生過抽筋的情形;3月份,詹姆斯也因背部痙攀,缺席與賽爾提克的比賽。
有人質疑,「空中飛人」喬丹也曾在感冒的情況下抱病上場,一樣痛宰對手,狂得38分,為何喬丹能,詹姆斯不能。史騰柏格解釋,對於抽筋的處理,唯的有效的方法就是休息,伸展和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