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0 

【國內】江振誠︰台灣年輕人 沒耐心 不積極

發表于: 2014/06/09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昨天舉行畢業典禮,國內第一位米其林三星主廚江振誠,特地從新加坡返台接受台科大頒發名譽碩士學位。江振誠表示,台灣許多年輕人一畢業就急著創業,但達到目標沒有捷徑,必須聚焦興趣,培養耐心。而台灣年輕人普遍缺乏耐心、不夠積極。
正向思考 挫折當挑戰
江振誠出身台灣的技職體系,沒念過大學,畢業後毅然決然遠赴法國學習,成為台灣第一位站在世界舞台的頂尖名廚,成為技職之光;台灣科技大學頒發名譽碩士學位給江振誠,希望以他的成功經驗,鼓勵技職學生走出國際,努力闖出一片天。
「沒有經過挫折的熱情,沒有價值。」江振誠以自己舉例,在法國學藝時,每天工作16到18小時,當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自己就不會去抱怨。而如果大環境中人人都在抱怨,就會覺得「為什麼我要這樣做」,重點是訓練自己的正向思考。
正向思考不是與生俱來,江振誠說,剛到法國,起初的工作只是擦盤子、洗刀叉。他換個角度想,所有客人衛生都由我負責,反而覺得很驕傲、很有成就感。「我不把挫折當挫折,反倒把每一個挫折當挑戰,把每一個挑戰當練習,而每一次練習都是朝目標前進的下一步,所以每次遇到挫折其實都在進步。」
要像手電筒 專注聚焦
江振誠提出「手電筒理論」,他認為每個人都像一支手電筒,光度不一。如果你是小手電筒,那就要學習怎麼聚光,光聚焦在某個小點上是非常強的,反而打太遠會讓人看不到。他謙虛地說,自知自己亮度不夠,所以專注在一個喜歡的事情上,並努力把它做到最好。
他鼓勵同學先去思考自己有哪一件事情能被別人看到?希望這是什麼事?然後勇於嘗試,不要想太多卻沒真正去做,要盡全力專注於這個強項 。
熱情加努力 堅持到底
江振誠說,就像他沒想過會有多大的餐飲版圖,只有一家30個位置的餐廳,但專精做到最強,是最容易被發現的。
對畢業生的勉勵,江振誠分享他的座右銘「熱情、耐心、堅持」。他呼籲不要抱怨大環境,耐心把自己準備好,準備上場一展長才,而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正是不斷努力和堅持。「技藝可從大師身上學,但熱情只能從內而外,並且堅持到底,勿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