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天熱心臟凍抹條!恐假期心臟症候群

發表于: 2014/06/10


暑假即將到來,隨著熱浪來襲,一旦露於高溫的危險環境中,發生心臟不適的機率也相對提高。此外,許多人因為放假心情太High,加上喜歡豪飲酒類與狂吃暴食,小心傷害心臟健康,釀成「假期心臟症候群」!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陳健驊表示,夏天除了預防中暑之外,假期、高溫、度假人潮皆有可能增加心臟不適相關症狀誘發的機率。所謂「假期心臟症候群」是醫學上的專有名詞,指的是假期間過量飲酒、過量飲食或過度放鬆後,臨床上出現以心律不整為主要症狀的症候群。
天熱易使心臟負擔大量增加
為什麼天熱容易引起心臟不適?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發佈訊息,夏天如遇熱浪來襲,高溫持續超過兩天,將大幅提高心臟不適、心律不整,甚至死亡的風險。原因是體外氣溫超過30°C時,人體為加速散熱、維持體溫,心臟跳動的速率和收縮力都會增強,以使血流速度及循環加快。這樣的過程使心臟的負擔大量增加,因此相關不適症狀發作的機會也會大幅提升。
另外,暑假歡聚場合多,加上聚會喜歡拼酒,在天氣炎熱的時候,年輕人、上班族流行暢飲啤酒作樂等,都可能提高「假期心臟症候群」的潛在風險。這一類的患者常是平時被視為健康的普通人,但因放假期間過度釋放壓力、暴飲暴食、打亂生活規律,造成心肌傳導失常,進而引起多種心跳異常徵狀。
暑假三大心危機伺機而動
陳健驊醫師表示:國人普遍認知心臟不適的症狀好發期,屬於氣溫驟降的秋、冬兩季,但是,心臟不適,或心律不整的風險,實際上隨時都存在。暑假期間,三大心危機伺機而動,不論是假期放鬆、熱浪來襲、或是出入各類型大量人潮聚集的遊樂場所,都有可能面臨自己或身邊的人發生心臟不適的緊急狀況。
心臟不適靠AED救「心」
萬一發生心臟不適的緊急狀況該怎麼辦?可以靠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器救「心」,此外國人也應具備CPR+AED的急救技能,才能隨時應變突發狀況,掌握急救黃金5分鐘,幫助身旁每個需要救命的人。
為了響應衛福部推動緊急醫療救護,業者再度投注大量資源挹注醫療救護訓練發展,捐出50台AED訓練機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及台灣急診醫學會等三大急救訓練機構,希望能適時發揮救人一命的效果。
比較日本和台灣截至2013年的急救訓練人口比例,可以發現日本平均100位民眾中,就有約2.9位受過CPR+AED的訓練,但是在台灣,一樣的條件比較下,卻只有約0.7人接受過CPR+AED的課程,顯示台灣要邁向急救訓練普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