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飯後驗血糖 揪出隱形糖尿病

發表于: 2014/06/10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疾病常伴隨發生,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今天說,肥胖、高血壓或高血脂患者,要測飯前飯後血糖和醣化血色素,揪出潛在糖尿病。
康宏銘說,有位45歲吳先生近期體檢空腹血糖數值98(mg/dl),原以為尚未超過正常值100,但他體重過重又有高血壓及高血脂,進一步檢測飯後血糖超過200、醣化血紅素也超過6.5%,已經罹患糖尿病。
「篩檢糖尿病只測空腹血糖值是不夠的」,康宏銘解釋,研究顯示檢查空腹血糖大約可以發現50%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可以檢查出90%,醣化血紅素則可以檢查出30%到40%,這三種血糖檢查彼此互補。
康宏銘說,飯後血糖的檢查似乎比較準確,不過必須以標準化的葡萄糖耐受試驗,也就是口服75公克的葡萄糖水後2小時,抽血檢查血糖變化。
康宏銘提醒,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如: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症或妊娠糖尿病、或是曾經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的紀錄、家人有糖尿病等,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也不應掉以輕心,需多留意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