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6 

【其它】潮濕鼻過敏拉警報 勿一「罩」到底

發表于: 2014/06/10


潮濕鼻過敏拉警報 勿一「罩」到底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32/18604
在濕熱難耐的梅雨季節,過敏性鼻炎患者容易因天候劇烈變化不停打噴嚏、流鼻水。耳鼻喉科醫師建議,鼻過敏患者在日夜溫差大時別忘了要適時添加衣物,習慣用紙口罩為口鼻保暖的人,最好每天更換一個新口罩,千萬不要捨不得丟棄重複使用,以免細菌滋生導致感染。
彰化基督教醫院耳鼻喉科余萬年醫師指出,潮濕多雨的梅雨季節是黴菌大量繁殖的季節,最近門診因過敏性鼻炎就診的人數比平常多出1~2成,大多是鼻黏膜接少到過敏原,或是因為接觸到花粉或黴菌而反覆發作,有些人不斷打噴嚏、流鼻水,當鼻腔長期處於反覆發炎的狀態,鼻黏膜就會變得比較肥厚且狹窄,有時候還會出現鼻涕倒流等後遺症,還有人出現鼻涕倒流的症狀,此時需要服用藥物控制症狀,但卻有很多病人擔心副作用而拒絕吃藥。
戴口罩保暖 每天更換清洗
當過敏性鼻炎患者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較嚴重時,醫師建議病患服用長效型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等藥品,主要是為了抑制免疫系統產生發炎反應,如果鼻塞症狀嚴重到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時,則會視情況讓病患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只要不是長期服用,等到症狀獲得控制漸漸穩定之後,就可以停止服用。
 
當早晚溫差大時,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一大早起床後會戴上口罩保暖,余萬年醫師提醒,使用口罩的人要注意定期更換清潔,使用可拋棄的紙口罩很方便,如果早上戴上之後連打好幾個噴嚏,下午最好更換一個新的紙口罩,如果習慣使用布口罩的話,最好準備2~3個以便交替使用,千萬別為了省錢或懶得洗就一「罩」到底連用好幾天。
【預防鼻過敏保養小撇步】
保持住家環境清潔,定期清洗並曝曬家中的地毯、床單和窗簾。
早上起來感覺喉嚨卡痰時,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含在嘴裡數秒之後再吞下。
避免接觸貓、狗、兔子等寵物的毛髮和皮屑。
戴上紙口罩曾多次打噴嚏者,最好半天更換一個新口罩使用。
每隔一段時間可用洗鼻機沖洗鼻腔,一天一次即可。
早出晚歸的人要隨身攜帶保暖衣物,氣溫變化大的時候可穿上保暖。
培養定期運動的習慣,一周最好運動3次,每次約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