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油煙真凶?廚師罹肺腺癌判職業病 醫:因果難證!

發表于: 2014/06/13


勞動部今(13)天發布國內首例廚師罹患肺腺癌被認定為職業病的案例,家屬可獲賠45個月投保薪資,引發關注。國內醫師直言,勞動部這項判例「滿先進」,對保障勞工權益別具意義,但長期吸入油煙會罹患肺腺癌?醫界仍無定論,雖中研院流病調查,指廚房油煙與肺腺癌間有統計學上相關性,臨床上卻難以證實。
這名獲賠的廚師,已在去年過世,在廚房工作長達34年的他,罹患肺腺癌之後,即提出職業病認定,原本遭否決,後來歷經快4年時間才爭得勞動部判定為職業病傷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肺癌團隊醫師蕭世欣表示,對勞工保障而言,勞動部這項判定十分先進,不過,在醫療上「長期吸入油煙一定致肺癌」仍是未定之論,必須排除當事人抽菸、有家族病史、是否曾當礦工等危險因子,才能推論直接相關性。
在國內,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楊泮池過去曾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雖認為廚房油煙與罹患肺腺癌之間,具有流行病學、統計學上的相關性,但也無法斷言有直接相關。
2倍也是相關,100倍也是相關,蕭世欣說,臨床醫學講求實證,目前沒有研究可以斷言長期吸入油煙就會罹患肺腺癌,在診間,每個病人都會問,但醫師都不敢對病人輕易給出這個答案。
有了判例之後,臨床醫師認為,未來上門要求開立相關職業災害證明的肺癌患者勢必爆增,且除了廚師之外,包括加油站、加工區等飽受汽油、空氣污染的員工是否也可比照辦理?甚至家庭主婦罹患肺腺癌,是否也可控告排油煙機業者?都是問題。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治醫師陳育民也認為,理論上,長期吸入廚房油煙的確可能罹患肺腺癌,門診也有許多不抽菸的患者有曝露史,但目前臨床證據,只能說油煙增加危險性,仍難以斷言就是主因;他說,國外也有人據此控告菸商,最後卻不了了之,危害更大的菸品尚且如此,要證明油煙直接致癌難度更高。
預防罹癌風險,醫師建議,廚房等高危險的工作環境,一定要設置良好的通風設施;居家烹飪時,也要避免大火快炒,並選擇燃點較高的食用油,避免油煙嗆鼻的危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