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婦人不明頭痛三十多年 中醫成功緩解

發表于: 2014/06/13


很多人認為頭痛是小毛病,但有人卻被頭痛折磨超過三十年,這名中年婦人只要頭痛就自行打止痛針緩解,但多年來情況不見好轉,直到尋求中醫協助,找出引起頭痛的病因及證型,對症下藥,三個月後,頭痛次數明顯減少。(記者廖佳倩 台中採訪報導)
台中一名五十多歲的王姓醫事人員,從十幾歲時就常頭暈頭痛,還曾在月經期頭痛到急診就醫,一痛就是三十多年,但到各大醫院腦部檢查都表示正常,近年來頭痛的頻率增加,兩側頭抽痛、噁心感、腰膝痠痛、常失眠,多年來只要頭痛就自行打止痛針或服止痛藥,但還是無法解決頭痛問題,到衛福部台中醫院中醫科就診,經醫師邱慧芳診斷是「陰虛陽亢之證」,經給予滋養肝腎之陰的杞菊地黃丸、疏肝理氣的逍遙散,用藥治療三個月後,頭痛症狀緩解許多。
中醫師邱慧芳說,頭痛一般可分為腦部引起的頭痛或腦部以外所引發的頭痛,腦部以外所引發的又以緊張性頭痛與偏頭痛最為常見,以中醫觀點,治療腦部以外的頭痛會根據證型及經絡走向不同,給予不同的用藥或不同穴位的針灸治療,皆有不錯的緩解效果。另外,民眾也可透過按壓身上的風池穴、合谷穴、太陽穴等穴位來緩解頭痛,不過建議民眾若有頭痛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