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用3C產品務必保持通風 當心吸入「多溴二苯醚」恐致癌

發表于: 2014/0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現代人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愈來愈長,臺北市環保局表示,每天長時間使用電腦,除了眼睛酸痛、肩頸僵硬外,更要小心毒性化學物質-「多溴二苯醚」的危害!
臺北市環保局指出,多溴二苯醚是環境保護署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因為多溴二苯醚是典型的「阻燃劑」,具有抑制物質燃燒起火的特性,便宜又好用,所以大量被使用於各種電子電器產品中,例如3C產品外殼、電路板、變壓器等,然而因為多溴二苯醚在產品製程中即已添加,所以多數民眾較易忽略。
多溴二苯醚不容易遭身體排出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開啟電子電器產品,當溫度上升到某個階段時,如果聞到一股刺鼻的塑膠味,多溴二苯醚即已揮發,使用時間越長,揮發就越多,而多數的多溴二苯醚會變成粉塵掉落在工作或居家環境中,是接觸的主要來源,所以多溴二苯醚污染是室內遠高於室外,又因為嬰幼兒是最容易接觸並吃進室內灰塵的人。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多溴二苯醚為脂溶性物質,易被人體中吸收及殘留,損害肝臟與腎臟,會影響人體神經、大腦及內分泌系統,所以更應謹慎小心。
環保局解釋,多溴二苯醚也是一種「環境荷爾蒙」,當含有多溴二苯醚的產品廢棄後,若未妥善回收處理,會經由各種管道進入環境,並透過食物鏈進入我們人體,因此環保局建議民眾使用3C產品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降低多溴二苯醚可能的危害:
1) 使用電腦或電器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經常擦拭打掃桌面、電子物品表面及居家環境,以清除多溴二苯醚粉塵。
3) 避免一邊使用電子產品一邊吃東西,使用完電子產品時一定要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