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3960枚
 2 

【其它】二手煙為一級致癌物 嬰幼兒首當其衝!

發表于: 2014/06/17


根據統計,以2004年192個國家之資料發現,約有60萬未吸菸者因二手菸暴露而死亡,其中16萬6千人是孩童,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大眾所熟悉的二手煙之外,更還有所謂的三手菸,致癌性更勝二手煙!

自己健康不顧 也請看看身邊家人

然而,我國抽菸人口高達數百萬人,其中,竟還有所謂的煙權團體,聲稱要維護抽菸人的權利,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發現,全世界的癌症發生,高達三成皆與抽菸有關,倘若民眾戒不了菸,也請看看身邊的孩子,身邊的親人,危及自己健康的同時,可別連他人也一同拖下水!

二手煙為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一級致癌物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

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對孩子們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引發氣喘或使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嚴重的氣喘發作將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

三手菸對孩子健康影響甚大

此外,美國兒科期刊「兒科學」的研究報告指出,所謂「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其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無獨有偶,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三手菸則會附著在衣服、玩具、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甚至窗簾上好幾個月,毒物甚至會沾到皮膚或被吃下肚,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傷害尤其大。
 
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的環境,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