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3960枚
 2 

【國內】幼童低頭族 語言發展遲緩

發表于: 2014/06/17


3C產品越來越普及,各年齡層的「低頭族」屢見不鮮。台北市社會局早療通報轉介中心近年發現,許多幼童因長期、頻繁接觸3C產品(見圖,張潼攝),部分家長甚至以此當作「奶嘴」安撫孩子,導致其發展易較同齡者遲緩。醫師提醒,這類遲緩多屬「假性」,只要及早修正,很快就會進步,家長應多陪伴、留意。
早療中心專員朱鳳英指出,過去早療的個案以先天多重障礙為主,但這2年來,出現語言、情緒、精細動作發展遲緩的孩子明顯增加。主因就是學齡前孩子正值培養口語溝通、手眼協調和認知能力的階段,但3C產品與遊戲卻僅能提供單向訊息,無法取代人際互動,更不能訓練手指以外的肢體。 朱鳳英說,日前曾有位婦人前來求助,表示女兒沉迷玩手機遊戲,連帶影響小孫子作息也日夜顛倒,母子倆窩在房裡不停「划來划去」玩手機或平板,自己若制止,還會引起孫子不悅;也有孩童因過度依賴3C產品,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與他人交談不順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表示,學齡前孩子無法自行判斷哪些活動有助發展,而是對家長有樣學樣。一旦父母本身沉迷網路與3C產品,甚至帶著小孩一起用,久而久之就會出問題。
她觀察,近期早療門診中的孩子,約有6、7成屬語言發展遲緩,動作能力不足者也不少,但他們並非對接觸事物全然沒興趣,而是因平常僅有螢幕陪伴,只要給予適度刺激與活動,孩子的能力很快就可改善。
曾頌惠建議家長,部分APP教具並非不適用,但仍需大人陪著孩子操作,閒暇時也應安排其他活動或休閒。尤其孩子2歲以前最好避免使用3C產品,2至4歲每天使用則以1小時內為主,若仍有疑慮,北市也有22家醫院提供聯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