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0 

【其它】天氣悶濕熱 小心灰指甲

發表于: 2014/06/18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梅雨季節才正要結束,馬上迎接海島氣候潮濕悶熱的夏季,皮膚科醫師提醒,小心灰指甲報到。對抗灰指甲首重耐心,若不想吃藥,可選外用藥物或含茶樹及特殊載體的複方精油,不用剉指甲,沒有藥物副作用。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左圖)表示,夏天到,灰指甲更猖狂,微生物藉指甲損傷縫隙進入甲床,導致指甲下感染,被黴菌侵犯的灰指甲出現白、綠、黃色斑點並擴大或顏色變混濁,最後呈現粉、碎狀,指甲愈長愈厚,失去健康指甲的淡粉紅色,不光澤又沒彈性。
趙昭明指出,治療灰指甲分為口服和外用。口服是抗黴菌藥,需服6到12周,孕婦、哺乳婦女、孩童及肝腎功能不佳者不建議。許多人不愛吃藥,會選外用藥品治療,外用有藥水、藥膏和油劑。
藥水藥膏每天擦多次,而抗黴菌指甲油劑,使用前要先清洗患部,每7天將指甲剪短、用銼刀磨薄以確保藥效,治療上外用藥比吃藥時間還久,療效約6成。肝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建議吃藥,可選外用藥,但如需磨指甲,指甲細屑飛揚需特別注意可能相互感染,使用不當還可能整瓶藥劑受汙染。
除了使用藥物外,還可考慮植物精油結合特殊載體的配方,茶樹精油具天然抗菌能力,可改善腳癬、甲癬、陰道感染及頭皮屑等。結合藍絲柏、茶樹、薰衣草精油,搭配特殊載體,免剉免磨指甲,像彩色筆一樣塗抹在指甲上,可快速滲透指甲,適合慢性病患者、孕婦、哺乳婦女、兒童、不願服藥者或曾經治療失敗患者。
趙昭明強調,治療灰指甲,最重要是耐心。口服藥治療腳部灰指甲約12周,並得隨時監測肝功能,外用產品建議治療6個月至1年,無論哪種治療都要持之以恆,才能擺脫灰指甲。
日常生活,要勤清洗手腳、按時修剪指甲、避免指甲外傷,皮膚有黴菌感染時應盡速就醫,以免傳染其他健康指甲。穿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避免膠鞋、雨鞋或不透氣球鞋,不共穿鞋襪。治癒後,使用過的襪子應拋棄,避免再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