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1 

【其它】心悸常伴隨不同症狀 分驚悸、怔忡

發表于: 2014/06/18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臨床像是常見問到「最近吃減肥藥會心跳過快,是否正常?或最近考試快到了,只要一熬夜,隔天就胸悶心悸,就愈緊張喘不過氣。或有心臟病,常在半夜覺得心臟跳很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心悸有伴隨不同的症狀,許多人擔心是否心臟出了問題?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在煩惱勞累中又越加心慌,通常患者經西醫檢查,可分辨出是否是「心源性問題」,如心律不整,心臟衰竭。但經常在門診見到是,患者經過檢查都無任何器官上的問題,進而問診,大多是非心源性的問題引起,如新陳代謝異常,甲狀腺亢進,更年期障礙,藥物或咖啡因影響,而現代社會最常見的族群,是因壓力引起的焦慮恐慌,患者還會合併胸悶頭暈盜汗等。
余醫師表示,心悸是「自覺心臟跳動異常」的一種不適的感覺,多數是陣發性的,也可能是持續的。
以中醫來看心悸,可分為「驚悸」、「怔忡」兩種不同症狀。「驚悸」是因外來因素導致情緒驚恐誘發心悸,但為陣發性,病勢較為短淺。
而「怔忡」則是內因造成勞累過度,易誘發整天心中悸動不安,甚至伴隨其他內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