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新聞】高考首例 2人受訓不及格被刷掉

發表于: 2014/06/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考生通過高普考考試後,還要經過4個月的基礎及實務訓練及格,才能當公務員;過去曾有考上普考者,受訓不及格捧不到鐵飯碗。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最近在考試院會報告指出,去年有2位考上高考者,因實務訓練成績不及格,不能當公務員,這也是高考首例。

保訓會統計去年考上高普考者廢止受訓資格人數,去年高考三級筆試錄取3293人中,到今年5月底,共有119人未完成受訓或受訓不及格,無法當公務員,其中有69人自願放棄受訓資格,但有2人是因為實務訓練成績不及格。

保訓會指出,兩人在實務訓練期間工作及學習態度消極,工作能力經加強輔導還是未能明顯改進,加上工作效能及品質不符機關需求,經用人機關考評實務訓練成績不及格,保訓會實地訪談查明事證,核定兩人成績不及格,訓練不通過。

保訓會表示,過去外界常批評不少公務員「會考試但不會做事」,現行的筆試不足以挑適合的人;不過,現在筆試通過不代表就可當公務員,訓練期間用人機關要求愈來愈嚴格,想挑最適合的人,因而會要求錄取者「會考試也要會做事」。

高普考每年7月考試,9月放榜,錄取者接著填志願,分配到各機關後,進行訓練。保訓會表示,民國88年起訓練更為制度化,包括基礎和實務訓練一共4個月,基礎訓練包括行政、法制、國家政策及公務員素養等講習,約3到5周,接著則到分發的機關進行實務訓練,進行「做中學」。

保訓會說,用人機關會利用實務訓練期間觀察錄取者,包括工作能力、與人相處、工作績效及學習能力等4大面向,如果態度敷衍、消極,交辦A項工作但做出B,落差很大,輔導後又不能有效改進,學習能力不佳,很可能就會不及格。

保訓會表示,過去已有幾例普考錄取者受訓不及格不能當公務員,去年考上普考者則沒有因受訓不通過被刷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