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0 

【新聞】教小孩數學 專家:具體圖像化

發表于: 2012/06/06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5日電)中央大學副教授吳嫻今天表示,研究發現部分數學學習障礙學生「心理數線」概念薄弱,因此對抽象數量概念理解不精確,但經訓練可改善,建議教國小生數學時盡量具體化、圖像化。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嫻今天獲得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作上述表示。



以往認為人類對空間、時間等的數字是不同的數量運算,但最新研究顯示,有交互作用的現象。



吳嫻把草莓貼上數字「1」和數字「9」,實驗者用手抓取的幅度,抓貼有「1」草莓的手就比抓「9」的手張幅來的大。她說,顯示出執行動作開合的量也會被數字影響。



吳嫻表示,人類都有「心理數線」,而有數學學習障礙的孩子,有部分是「心理數線」準確度不高,這時若加以訓練,加強數線的概念,玩數線小遊戲,例如擺出1到100數線,小朋友是保衛地球小戰士,火箭要降落在「37」,幾週以後會發現孩子有進步,也活化了大腦數學運算區域。



吳嫻說,研究顯示,有這樣問題的孩子,可以加強訓練數量和空間的心理表徵連結,獲得改善;建議教師和家長在教國小學生數學時,盡量圖像化、具體化,小朋友更能吸收,而不會感受到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