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270761枚
 2 

【新聞】健康飲食宣導 遵守健康飲食金字塔

發表于: 2012/05/02



-字+字優活健康網 – 2012年4月27日 下午5:30(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澎湖縣七美鄉衛生所於前日(4月25日)在七美國小舉辦健康飲食宣導,讓大家更了解健康飲食對生活的重要性,呼籲大家均衡飲食選擇多種類和適當分量的食物,以便能提供各種營養素和恰當熱量去維持身體組織的生長,增強抵抗力和維持適中的體重。

另外衛生局也特別提醒大家,進食時應該按照「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進食,所謂健康飲食金字塔最底層的食物是五穀類。它們是我們身體熱量的主要來源,在日常飲食中應該吃最多。我們更應選吃多些全麥的五穀類食物。在「健康飲食金字塔」第二層的食物是蔬菜及水果類。它們是繼五穀之後要吃多些的食物。肉、魚、蛋、豆類及奶品類食物位於「健康飲食金字塔」的第三層,我們於日常飲食中應吃適量這類食物,而位於「健康飲食金字塔」頂部的食物屬油、糖及鹽類,這類食物於日常飲食中應該減少吃。

另外每天都要補充充足的水分,以促進健康,均衡飲食能提供充足的熱量和營養素,確保發育需要,只要確立均衡飲食的習慣就可以避免肥胖、消瘦、腸胃病及貧血,亦可減低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癌症等都市殺手病。

飲食方面,避免油炸、太油、太甜、太鹹的食物,而且不要有吃宵夜的習慣,飲食要盡量清淡,平時要多吃蔬果及高纖維的食物、選擇低脂食物。多喝水、多運動、睡眠充足、生活規律、放鬆心情、減少壓力等,可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身體內部的異常現象,進而調整個人的生活習慣或接受適當的治療,以達到防微杜漸、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才是保持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