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高中音樂班甄試 遭爆評分不公

發表于: 2014/07/06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不只國中會考有爭議,北區高中音樂班甄試也遭爆評分不公!今年四月北區高中音樂班舉辦聯合術科測驗,成績出爐卻出現不同主修科目高分群人數懸殊落差。由於主修會加權計分,加上許多學校沒有分科或限定部分樂器招收人數,直接按成績依序撕榜,相對排擠了低分組主修學生進入第一志願的權利。家長痛罵制度大有問題,差別待遇。
不同主修科目高分群 人數落差懸殊
北區今年有十四所高中音樂班聯合招生,每班三十人,共招生四百二十人,約五百多人報考。術科測驗含主修科目、副修科目、聽寫、樂理與基礎和聲、視唱。其中主修科目加權六倍計分,可說是影響總成績的關鍵。而許多學校採加權成績排序來依序撕榜,沒有分科或限定部分樂器人數,例如師大附中就完全沒有限定入學的主修。
北市議員李慶鋒接獲家長投訴,今年主修科目國樂九十分以上的人數占該組四十%,敲擊樂也有二十五%,聲樂、作曲、鋼琴、弦樂、管樂卻只有○至二.九%;國樂八十五分以上也有八十六%,敲擊樂八十三%,其他卻只有七至五十二%。
家長批制度有問題 有差別待遇
若再看國樂與敲擊樂兩主修科目總平均分數,均高於其他主修科目四.三七到十一.九八九分不等,加權後更造成二十六至七十一分的懸殊差距。游姓家長直指,主修成績定生死,幾乎主宰孩子能否進入理想學校,而且這情況不只今年才出現,有時某一年某些科目成績較低,隔年就會「補償」評高分。
李慶鋒建議,未來各校音樂班招生應分組限定招生名額,不同組別分開競爭。游姓家長也表示,高中是大學教育的先修班,建議可參考大學各樂器群組招生比例,設定高中音樂班的群組招生名額,同時訂定評分標準,避免引發不公,影響孩子權益。
教育部︰再檢討招生名額問題
教育部國教署原民特教組藝教科科長陳錫鴻表示,評審委員會收到一份評審須知,但評審仍會根據專業判斷評分。不過陳錫鴻也允諾會再檢討招生名額的問題,希望讓孩子們有機會在各領域適性發展。另外,師大附中表示,這是聯合招生委員會和各校音樂老師的專業考量,建議家長可透過正式管道行文,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