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高餐學子 找回旗山失傳香蕉湯

發表于: 2014/07/08


〔自由時報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餐旅大學四名研究生,花了三個月時間走訪旗山南新社區耆老,協助找回在地失傳美食「香蕉湯」,還研發出「香蕉包」、「香蕉炸彈」與「香蕉咖哩雞」、「香蕉年糕」等佳餚,並製成食譜,希望這些美食能永續傳承。
這四名研究生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青年NPO職場實習計畫」競賽,擊敗六所參賽大學廿個隊伍,勇奪第一名最佳貢獻獎。
「香蕉湯」是旗山區南新社區早期家喻戶曉的在地美食,由於調理過程繁瑣,隨著當地老一輩人口逐漸凋零,這項在地傳統美食幾乎失傳。
高餐餐旅教育研究所學生陳怡婷、方姿文、徐子喬與蔡明哲共組團隊,多次走訪旗山南新社區,從地方耆老提供的調理過程,希望重現道地的「香蕉湯」。
方姿文說,一般熟香蕉調理易爛,須選青蕉為食材,過程加入紅蔥頭、乾魷魚、蝦頭、香菇、韭菜與里肌肉拌炒,才能增添湯頭清甜美味。
嘗試過程中,四個人吃了近一百支香蕉,香蕉具排便的效果,都瘦了好幾公斤。以前不喜歡吃香蕉的陳怡婷說,過去無法接受香蕉中食物纖維的味道,但現在最喜歡吃的水果就是香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