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閱讀起步走 9鄉鎮圖書館不配合

發表于: 2014/07/09


鼓勵幼兒讀書 美意大打折扣
〔自由時報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縣府文化處推動「閱讀起步走—幼兒閱讀推廣贈書」活動,好不容易湊足預算,全縣二十鄉鎮市卻僅十一處鄉鎮市圖書館願配合辦理,美意大打折扣,藍、綠議員同批,文化處與各地圖書館態度都應更積極。
文化處表示,此次活動除零歲新生兒贈書各圖書館必須配合辦理外,一到五歲兒童親子必須參與圖書館活動,才能獲得贈書,活動費兩萬元,發文徵詢各鄉鎮市圖書館意願後,僅十一個鄉鎮市願意配合,林內、莿桐、土庫、元長、四湖、麥寮、台西、東勢、二崙等鄉鎮均未參與。
官員側面了解,各地均以「業務繁忙」、「有其他業務」為由未參與,不然就是態度觀望,文化處失望之餘,但也阿Q的認為,和往年相較,今年參與活動的圖書館數目已倍增,相信「明年會更好」。
一位參與此活動的圖書館長則直言,參不參與,「首長態度很重要!」以斗六為例,市長謝淑亞親自出席活動啟動儀式,首長都出動了,圖書館怎會輕忽?「態度決定一切!」想做事的只怕沒錢,哪會怕麻煩。
藍綠議員同聲 文化處要積極
藍、綠議員則均認為,文化處態度也應更積極。民進黨議員蔡秋敏認為文化處應與無法配合的鄉鎮圖書館溝通,協助化解人力或經費不足問題,讓政策能推動。國民黨議員李明哲也認為,雲林資源已夠缺乏,放棄補助太可惜,文化處、各鄉鎮都應更積極鼓勵民眾閱讀,特別是兒童。
文化處副處長楊仙妃表示,此活動推動至今進入第六年,過去因經費有限,每年只能指定三到五處圖書館辦理,今年好不容易預算充足,但僅十一處參加,實在很可惜。
零歲新生嬰幼兒,只要父母親到各鄉鎮市圖書館辦圖書館閱讀證,即可領取閱讀禮袋,一至五歲嬰幼兒,只要辦閱讀證並參加一場推廣活動,就有機會獲得禮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