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首屆高中職特招 週末登場恐成歷史

發表于: 2014/07/11


這個星期六、日即將登場的全國高中職特色招生考試,恐怕成為末代的聯辦特招,就是因為今年特招報名人數不如預期,教育部明年度傾向不再舉辦聯合特招,回歸各招生區辦理,不過桃園連江縣考區已經率先表示不自辦,高雄區、台南區也可能跟進,不過到底是否取消特招,家長希望能明確宣導,以免學生無所適從。
首屆高中職特色考試周末基北區將在成功高中在內的14個考場來舉行,不過很有可能是末代的聯辦特招,教育部9號邀集各招生區檢討,12年國教入學制度,敲定明年先免試後特招,但今年特招打算招生14871人,只有2萬4871人報名,遠遠低於預期,明年度傾向讓各招生區自行辦理,建中教務主任朱正明:「有人會覺得人又少辦那麼辛苦,是不是要做一些改變,我們覺得要看事情完之後再做決定。」今年參與聯辦特招包括基北、桃園連江、竹苗、中投、彰南高等七區,其中桃園連江區率先表示明年不自辦,高雄、台南也打算跟進不辦,至於北部明星高中另有盤算,建中教務主任朱正明:「因為特招人數比較少,按照教育部的講法,我們這也發揮了適性入學的功效,所以似乎特招人數比較少,如果這是對的話,那我們希望可以把特招擺在前面,先特後免。」國中考生覺同學:「一定都會不知所措,所以只能自己摸索,然後就是賭賭看,都是像賭博的心情一樣。」
暑假開始了,但補習班裡還有一堆同學準備週末登場的特招考試,水深火熱,十二年國教三種入學制度,從一免、特招到二免入學,學生得從五月中熬到八月中,期程長達三個月,教育部也初步決議明年特招可提前舉行,抗議家長:「志願序不扣分,市長硬起來,不要因為不連任就放棄台北市的小孩。」家長憂心、嗆聲不斷,12年國教從作文占分比重過高、選填志願倒扣到特招續辦與否,舉棋不定再度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