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1 

【國內】「喜歡上課」 國教署分組合作學習成果佳

發表于: 2014/07/15


新頭殼newtalk 2014.07.14 蘇恆萱/台北報導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教署)今(14)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行「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與實踐方案」成果發表會,並請新北市樟樹國中師生在現場進行教學示範、分享。台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表示,分組合作學習能明確地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態度」和學生之間的「同儕互動與合作」,同時能增進師生之間的關係,學生也能學習尊重不同想法。
該實踐方案主要是為因應十二年國教的「活化教學」理念,以分組合作學習為基礎,讓學生成為課堂教學的中心,進而提升課堂參與、增進學習成效。自101年起就實施分組合作學習方案的新北市樟樹國中也在現場進行教學示範、分享,該校老師和學生皆表示,課前預習、還有合作學習式的課堂參與的確能有效的讓學生開始「喜歡上課」。
這項計劃主持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長張新仁表示,根據針對分組合作學習方案的師生所發出的問卷當中發現,分組合作學習能明確地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態度」和學生之間的「同儕互動與合作」、也能增進師生之間的關係,學生除了課業上的知識外,也能學習如何聆聽組內同學的發言、共同解決問題、並尊重不同想法等等。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說,「學很重要,習更重要」。他認為教學應該是要讓學生動手做,使知識和周圍的問題結合,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指出,老師應該要教學生,而不是教書,學生才是教室的主體,絕對不是教室的客人,十二年國教主要就是要把這個活力帶進台灣的教室。
在記者會現場,樟樹國中的廖淑惠老師和802班的28位同學也實際進行了分組合作教學的教學演示,以自然科學的理化科「速率」一章為主題,在舞台上進行公開授課。
有23年教學經驗的廖淑惠老師表示,她從事分組合作學習一年的時間,發現分組很簡單,但合作才是困難的地方。因此她的教學著重教導學生合作技巧,告訴他們在學習的過程,需要聆聽和彼此鼓勵。
廖淑惠也指出,她的導師班已經有五分之四的課程時間都是採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式上課,她認為這樣的方式能使學生喜歡上課,但不見得一定能夠把考試考好。但她也說,自己導師班理化段考的不及格人數從6、7人減少到2人,「可以逐漸的看見分數在進步中」。
802班的同學李侑璇說,分組合作學習讓她不再獨善其身的學習。在分組討論中,她除了訓練自己的領導力,也訓練自己的觀察力,觀察組員的需要。另一位同學黃馨儀則表示,以前自己讀遇到不懂的就會放棄,但分組討論的時候就可以解決彼此相同的問題,在學習預習的過程中,效率會明顯提升。而若是未來分組合作學習的比重逐漸上升,甚至漸漸取代傳統的教學模式?兩位同學也皆表示「可以接受,都很喜歡」。
國教署自101學年度起,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推動「分組合作學習方案」,101學年度總共有133所國中、36所國小參加分組合作學習方案,而102學年度參加此方案的國中已高達848所,也培育出了211位輔導教學的輔導員。
「合作學習」是一種教學形態,指的是學生透過彼此的互助互動、責任分擔,以達到共同的學習目標。分組合作中,著重學習者的參與,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提供學生主動思考、討論或是小組練習、彼此相互幫助的機會。
而在103學年度,分組合作學習的實施模式將把重點放在「深化與輔導」,將此方案深耕於各個學校,持續扶植剛起步的分組合作學習方案學校與教師、舉辦研習工作坊,並在各個深耕學校補助3萬到10萬元不等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