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分組合作學習 全國848所國中實施

發表于: 2014/07/15


因應十二年國教,教育部委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推動「活化教學分組合作學習方案」,目前全國已有848所國中推動分組教學,也培訓211位教學輔導員可就近到校觀課、提供教學諮詢,讓實施分組合作學習的老師及時得到支援。
 
 
「分組合作學習」帶動課堂教學的改變,新北市坪林國中國文科老師曹美惠表示,課堂上採「師徒制」的分組合作學習方式,每組4到6人,讓學習比較不理想、上課又不敢發問的學生當徒弟,可直接向當師傅的同學請益,因為依照學生程度不同給予評量,也讓低成就學生對學習更有自信。新北市立樟樹國中廖淑惠老師則在理化課實施分組合作學習,每組5到6人,視課程內容讓學生自己選擇擔任組長、摘要員、觀察員、檢核員等不同角色,學生從彼此合作中實際操作、思考,也讓學生更喜歡上課。
 
 
根據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問卷調查也發現,學生在分組合作學習後認為上課更有趣,更主動學習,老師則認為學生成就感、課堂參與、同儕互動與品質都有提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教學應該要讓學生動手做,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期盼透過分組合作學習,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