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3 期
23660枚
 0 

【幼教】教部禁幼兒雙語教學 學者民眾反對

發表于: 2012/06/07



 




作者: 陳珮瑜 | 台灣醒報 – 2012年6月5日 下午7:29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教育部擬禁止幼兒園進行兒童全美語或雙語教學,受訪專家學者均不以為然,認為幼兒園做語言教學無妨,只要善用融入式和遊戲式的方法,將語言教學結合生活等主題,不但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心,還可以促其思考和創造的能力。受訪家長與英語老師也普遍認為,只要教學方式有趣,可獲得知識,還能寓教於樂。



因應教育部今年推動的幼托整合政策,幼稚園和托兒所將整合成幼兒園,且根據「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草案規定,禁止幼兒園學齡前兒童全美語或雙語教學,也不可進行「以精熟為目的的讀、寫、算教學」,注音符號得等到兒童入小學前10週才可以教,此草案預計7月上路,違者可處3千至3萬元罰鍰。



「我反對禁止幼兒園設立語言教學,但前提是用什麼方法教。」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周淑惠表示,如果幼兒園善用融入式教法,將語言教學巧妙結合生活、多元文化等主題,不但可以引起孩子的好奇心,讓學習成為一件愉快的事,還可以促其思考和創造的能力。



至於如何界定什麼樣的教學才屬「遊戲化」、如何督導幼兒園,以及如何避免家長以家教和補習的方式進行雙語教學,周淑惠認為教育部應該發展配套措施,並普及「全美語教學對於孩子並非利多」的觀念,才不會發生落實困難的問題。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也同意周淑惠所言,他反對幼兒園以結構式和精熟式的教材進行雙語教育,應以可激發孩童好奇、學習觀察和探索的遊戲式教學取代。



詹政道強調,幼兒教育應著重於教導學童生活自理能力、培養衛生習慣、學習人際相處,以及正確的學習態度,而非以單調又充滿教條式的方式教導外語。



對此,家有4歲小孩的鮑先生認為沒有全面禁止的必要。他說,如果雙語教學是透過音樂式、遊戲式或情境式等方式潛移默化學習,不但可獲得知識,還能寓教於樂,是可以接受的。



曾擔任3歲小孩英語家教的李姓大學生說,只要教材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諸如有聲書、CD、玩具等等,就會學得非常快,而且學得很開心。因此,如果教學內容有趣,又不刻意要求小朋友背單字,其實可以將雙語教學視為一種遊戲。



教育部國教司則表示,雖然於法全面禁止美語或雙語教學,但幼兒園如果想提供幼兒接觸外語的機會,可以把聆聽歌謠、說故事及遊戲的方式融入日常教學,但仍不得採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



至於注音符號,國教司則表示,顧慮到幼兒太早學習可能產生負面效應,例如錯誤筆劃、發音等等,且幼兒身體動作和視力發展都還沒有成熟,因此才立法要求幼兒園不宜納入讀字過多,或握筆寫國字的教材和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