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上榜心得】上班顧兒兼考試 她靠專注上榜

發表于: 2014/08/18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去年考上地方特考4等台北市人事行政類科的林嫈媚,準備公職考試3年上榜,或許準備時間不是最短,但準備過程卻是超級猛,因為她除了邊上班之外,還要照顧新生兒,同時兼顧考生、上班族與媽媽的3個角色,堪稱是超無敵的考生。
文化大學市政系畢業後,林嫈媚進到一間日商公司擔任業務助理10年,去年錄取地方特考後,現在分發到台北市稅捐稽徵處工作。
林嫈媚說,金融海嘯時期,深刻感受到民間公司那種工作無保障的憂慮感,再加上,婚後為了給孩子安穩的經濟生活,在這兩股力量的推波助瀾之下,讓她決定邁向國家考試。
很多人聽到林嫈媚上榜都覺得不可思議,驚訝她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怎麼可能抽得出時間念書?林嫈媚說:「或許經過工作的磨練,讓我只要靜下心來,就能夠專心讀書。」
林嫈媚的念書時間常常是晚上6點半到家後,準備伙食、照顧小孩子到10點左右,利用深夜讀到凌晨1點才上床睡覺。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時她會凌晨4點起床,泡杯咖啡、洗個臉醒醒腦,再持續念到7點,然後小睡一會兒,8點準時出門上班。
由於讀書時間多在一大清早或者夜間,有時候精神的確會不好,這時候她就播放函授課程,在電腦前聽老師上課,做做筆記,強迫自己每日吸收點東西。
林嫈媚的讀書時間相當少,雖然有時感到茫然,但也常常鼓勵自己,她笑說常催眠自己,「反正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一定會啊!」
林嫈媚鼓勵其他身兼多職的考生,「不要小看自己,實力不會比較差的!」
能夠順利考上公職,林嫈媚也特別感謝她的先生,她說,在準備考試期間,先生幾乎包辦了家中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