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一上
阿摩第 6 期
20710枚
 1 

【國內】職場前線 不動產經紀人 很搶手

發表于: 2014/08/18


【2014.08.16
http://www.3people.com.tw/%E9%87%8D%E8%A6%81%E8%80%83%E8%A8%8A/%E6%96%B0%E8%81%9E/%E4%B8%8D%E5%8B%95%E7%94%A2/%E8%81%B7%E5%A0%B4%E5%89%8D%E7%B7%9A-%E4%B8%8D%E5%8B%95%E7%94%A2%E7%B6%93%E7%B4%80%E4%BA%BA-%E5%BE%88%E6%90%B6%E6%89%8B.aspx
經濟日報】
近年房仲家數持續以每年超過300家的速度成長,由於每家合法設立房仲公司均需一名以上不動產經紀人,使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相當搶手。
最近幾年每年幾乎都有約1萬人報考,平均錄取率約10%至25%,握有經紀人證照若受僱大型房仲公司,起薪較高,也是房仲公司合法開業的必要條件。
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屬於國家考試專技普考,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早期不動產經紀人考試題型只有申論題,錄取率偏低,有時連2%都不到。2007年不動產經紀人考試題型改制成為申論和選擇題各半後,難度大幅降低,錄取率也開始飆升,甚至最高曾經達到29.95%,去年也達到16.2%。
>>
http://www.3people.com.tw/Government/land_exam/base/home.aspx
不動產經紀人
考試難度 已大幅降低
根據內政部統計,至今年6月底,全台不動產經紀人有1.05萬人,其中受僱經紀人有8,373人,全台經紀人人數相較於五年前已經呈倍數成長,今年上半年已有470人取得不動產經紀人證照。
2004年房市交易開始熱絡,新設房仲公司如雨後春筍般開業,出現一波「經紀人」證照荒,當時的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供需失衡,由於不少資深仲介老手不想花力氣準備考試,證照出租開始盛行,一度每張牌照每月喊價到5萬元。
隨著近年經紀人證照普及,目前仍以中南部鄉村地區的經紀人證照需求較高。房仲業者指出,大型房仲品牌展店仍積極,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仍有一定需求。
根據「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不動產經紀業設立的營業處所至少應有經紀人一人,等於每家房仲店頭都需要一張不動產經紀人證照。除房仲公司外,代銷公司每一個總銷6億元以上的案場,也要有一名經紀人。房仲業者表示,市場上的經紀人需求與房市景氣和房仲家數、代銷推案量有密切相關,近年房市多頭持續,擁有經紀人證照的人力市場需求仍相當穩定。
依規定,經紀人才可以執行仲介或代銷業務及簽約,包括不動產租售委託契約書、承租及承購要約書、定金收據、廣告稿、不動產說明書及不動產租賃、買賣契約書,都必須由不動產經紀人簽章,才具法律效益,一般不動產經紀業營業員,只能扮演協助的角色。
取得資格 有助升店長
不動產經紀考試採取及格制,60分就及格,就可取得不動產經紀人資格,加上一年以上不動產經紀業營業員工作經驗後,才能領取不動產經紀人證。
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可以自行開業或受僱,目前大型房仲直營體系均大舉徵業務人員,如信義房屋、永慶房屋、台灣房屋等,多半提供前六至九個月保障薪資5萬至6萬元,且多半有輔導業務人員考取經紀人證照的制度,讓不少沒有房仲經驗的年輕人躍躍欲試。一般而言,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剛入行時起薪多出3,000至5,000元。
以信義房屋為例,一旦考取經紀人證照就發3.6萬元獎金,而且備考期間的費用如補習費及書籍費,都由公司提供,一旦考取,公司每月還會提供證照津貼。信義房屋公關專案經理洪琬琪表示,考取經紀人不但增進專業知識、熟悉買賣房屋流程,而且若受僱房仲公司,等於加薪。
此外,各大房仲品牌會積極輔導鼓勵員工取得不動產經紀人證照,想要擔任店長或高階管理職,多半需要具備不動產經紀人資格。房仲業人資主管指出,儘管具備不動產經紀人執照具有加分效果,也可強化自身專業度,但能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最終還是要看個人的業務和經營管理能力。
>>
http://www.3people.com.tw/seminar/land.aspx
不動產證照 考題解析免費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