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1 

【國外】抗IS 歐巴馬坦承沒對策

發表于: 2014/08/3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坦承,華府尚未就擊垮在敘利亞東北部肆虐的伊斯蘭遜尼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擬定一套周延策略。他也還未決定是否空襲敘境IS目標。
歐巴馬表示,敘利亞IS問題涉及軍事與政治兩個層面,中東地區遜尼派主政的國家以及遜尼派領袖應齊力與美國合作,摘除IS「這個毒瘤」。國務卿凱瑞將銜命前往中東,糾集反制IS的聯盟。
他強調,若欲翦除IS,動武只是一端,美方將給予敘利亞溫和派遜尼反抗勢力奧援,並促成敘國東鄰伊拉克的伊斯蘭什葉派與遜尼派組建聯合政府。
歐巴馬說,他當前的優先要務,是阻卻IS在伊境的攻勢,確保其「不至於席捲伊拉克」,並讓伊國政府能有效治理,自我防衛。
美軍為遏阻IS續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進襲,本月初開始轟炸伊北IS部眾與軍武,但規模甚小。歐巴馬也在上周末授權美軍於敘利亞領空偵察IS,各方揣測美方空襲敘境IS,箭在弦上,美國民主與共和黨人則齊聲要求聯邦國會辯論,並議決是否將空襲擴至敘國。
IS近日也積極在敘伊散布恐慌,除了處決其俘虜的近300名敘國政府軍並公布影像之外,另在伊北大城摩蘇爾將擄獲的伊北庫德族戰士斬首,警告庫德族不得效命美軍。
《華盛頓郵報》28日則報導,IS綁架人質,監禁於敘國東北部大本營拉卡市期間,部眾曾多次動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幾年前擅長的「水刑」凌虐。
國際社會關切的敘利亞危機不只IS。國際恐怖組織「基地」在敘境的分支「努斯拉陣線」,28日也在戈蘭高地將43名斐濟籍聯合國維和人員繳械並拘押,另包圍拒不就範的81名菲律賓籍聯國維和人員。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29日說,為逃避內戰而出走鄰邦的敘利亞難民已超過300萬人,占敘國總人口近半數,敘境流離失所者也達650萬人,形成「這個時代最大的人道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