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152297枚
 3 

【國內】台灣戲劇圈吹起悲歌… 該怪誰?

發表于: 2014/09/04


台灣戲劇圈壽終正寢了
不,應該是意外身亡。從大學尚未畢業就開始跑新聞當記者,一路跑的都是電視台的戲劇線,我從老三台跑到四家電視台,到後來有線電視崛起,到現在打開搖控器,一百多台讓你選,說真的,選擇和頻道多了,但狀況真的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我常常在下了班,根本找不到一台節目可以看,因為在我看來很多戲只是換了演員換了場景,內容大同小異。
這些都不重要,離譜的是,過去被各家電視台視為兵家必爭的周日偶像劇時段,現在竟淪落到,收視率平均都零點幾,還從四家無線台變成三家電視台在播偶像劇,台灣戲劇圈到底怎麼了?我該為它哀悼還是舉白旗。
一路走來,前幾年是韓劇大量襲台,到前兩年大陸劇在台灣風行,每個人都在高調唱「為什麼韓劇行?大陸劇行?台灣劇卻不行?」的話題,每個電視從業人員都在研究,韓國是怎麼置入?大陸劇是如何考據,請問,有沒有人關心過,台灣電視劇到底得了什麼癌症,無藥可醫到這種地步。
因為我光打開每周AC尼爾森提供的收視率來看,周周看得我從心疼到不解到失望到最後是想哭,台灣不是沒好人才,不是拍不了好戲,但台灣戲劇圈根本是一盤散沙,沒有凝聚力。
以前台灣最自傲的就是每一台都自稱是戲劇王國,八點檔大家搶著上廣告,滿檔還搭配,動不動一拍數百集下不了檔,找港星、找大牌演員來演,新聞不斷,每個電視台老總笑呵呵,到「流星花園」成功,打造出台灣F4,「薰衣草」、「命中注定我愛你」的行銷與話題,都讓台灣戲劇,到後期引以為傲的在海外佔穩市場,可是回頭看看,不到十年光景,台灣戲劇圈卻越來越走回頭路,製作品質和投入的人物力都不及以往,連國家重視的程度都越來越小,該怪誰?
以前,諸如瓊瑤、楊佩佩和伍宗德等大牌製作人,除了認真作戲,很關注台灣戲劇圈的動態,且非常團結,記得有一次,戲劇圈因要開放八點檔播非本土戲劇的政策,讓製作人伍宗德非常緊張,他一早就打電話給我:「起鳳,我要召集所有製作人開個會,有瓊瑤有楊佩佩和趙大深等10幾人,你一定要來幫忙報導,我們要團結,不能被打垮。」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整合是多麼珍貴,大家各司其職拍不同種類的電視劇,文藝劇、武俠劇、軍警題材非常多元,沒有誰打誰的問題,百花齊放。要不是這些電視戲劇前輩的開墾和耕耘,台灣電視劇不會有那麼輝煌的黃金年代。
但現在呢?只有互相攻擊的份,別台收視率高一點,友台馬上就會發稿吐槽,你延長幾分鐘,我這邊也輸不起,你拍這題材,我看好也跟進,但誰想過,台灣戲劇圈的大頭們不團結、不整合,拼個你死我活,沒有差異性,只會留下空隙讓外劇入侵,人才最後因製作費越來越低,為了混口飯吃,也只得遠走他鄉到異地發展。
再說台灣文化部這幾年到底做了什麼事?說真的,我除了看到每年固定的大拜拜分豬肉,補助幾部大型旗艦劇外,一些優良劇本審查,或者進行一些錦上添花的事外,我沒看到他們有呼籲台灣電視圈該如何度過寒冬,如何團結?或者進行一些淘汰或整併,不就是放生嗎?只讓每家電視台個人自掃門前雪。
這幾年我出席金鐘獎,看到那些得獎名單,常跟工作夥伴開玩笑,「我真的沒FU」,我沒法從作品中看到讓我感動讓我覺得我不推廣它是我的錯的衝動,得獎的很多作品,我看連播出都沒幾個人知道,這幾年的戲劇圈,真的已無火花,但我不想放棄,我期望台灣還有作品讓所有人感動,重回那高的嚇人的收視率,我會很開心的動筆,再為你們寫下歷史的紀錄,悲歌,就先留給別人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