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152297枚
 4 

【影劇】天王天后的社會責任

發表于: 2014/09/04


柯震東為吸大麻,兩岸相隔一天都開記者會,藉此向社會大眾道歉,在他這兩天出面說話的背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不知道『柯震東』三個字不屬於我一個人」,這句話,說出其實他沒有做好當藝人的準備,因為當你開始當藝人,並且走紅時,你的名字,早就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社會觀眾的。
因為藝人的一舉一動、言行舉止都會被社會大眾看見,進而模仿學習,這也是藝人要承擔的社會責任中,最重要的「模仿效應」,因為任何一個舉止、說過的話,都可能透過傳播,影響粉絲,「如果偶像可以,為什麼我不行?」
柯震東的那句話,讓我想起,有許多天王、天后,如何小心翼翼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任,只怕對歌迷造成任何負面影響。
如流行天王周杰倫各種八卦、花邊新聞多,雖然也有不少與狗仔起衝突的新聞,卻也曾為此公開道歉,但他本身很期望自己能給歌迷好榜樣,因此有些事情他不會做。
比起一些天王天后,常出席精品活動跑趴,但周董幾乎很少跟精品合作,即使很多精品都想跟周杰倫合作,卻始終碰壁。有次私下了解,才了解到周杰倫考慮到自己的歌迷,從小朋友到青少年居多,而若常出席精品活動,可能造成「拜金」的錯誤印象,所以他幾乎不出席精品活動,對於代言的商品,也會考量再三,才會確認代言。
他以前之所以被稱為省話一哥,其實也是老蕭擔心自己說錯話,「我會想說,我說出的每個字、每句話,都可能影響到一些人,所以我會想清楚再說,不然寧可不說。」現在人氣正旺的蕭敬騰也是,曾在多次訪談中,老蕭談到自己的影響力,他深有同感,「我做每件事情前,都會考慮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只要有一個人可能會有不好的觀感,我就不會去做」。
他曾是愛打架的不良少年,卻因為遇到少年輔導組,開始收斂脾氣,許多藝人不太願意聊太多出道前的經歷,但蕭敬騰卻很願意聊他以前的心路歷程,從國中就是跟朋友混在一起玩,組幫派、打架,到後來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與方向,他也希望透過自己本身的故事,鼓勵與影響更多迷途少年。
出道成為藝人後,他幾乎不去夜店,也幾乎沒有負面新聞,除了工作外,就在家中、或運動打球,不出入聲色場所,避免帶給年輕歌迷不良的示範。
回頭看看柯震東,從聲淚俱下的道歉,到面對台灣記者的真情流露,撇開各種耍特權、要求發誓的新聞,如果他真能如他口中說的學到教訓,人生要重新出發與學習,重新知道「柯震東」三個字的社會責任,未來仍可期待他重新出發。天后蔡依林也很小心注重個人影響力,但因她本身就有不服輸的精神,在演藝事業上都全力以赴,練習原本不會的體操、練舞,要求完美的性格,讓她在粉絲心中,有著「拚命三娘」的形象,如果時常看微博,許多大陸蔡依林的粉絲,遇到不順心或比較難以達成的事情時,都會以「蔡依林可以,我也可以」相互鼓勵,也形成正向循環。
任何人總有犯錯的可能性,但難得的是改過自新的勇氣,只是花邊新聞總會過去,柯震東吸毒的疤痕不會消失,如何真心改過、面對後續各種調查,都是檢驗柯震東是否真的願意悔改,重新出發的方式。
除柯震東本人要痛定思痛外,他的家人、朋友與經紀公司,也同樣得從中學到教訓,而非一昧放縱或只想要撈錢,卻忘了對小孩、對藝人的基本教育,如果柯震東真的能學好這次23歲時的教訓,不管他是否回到演藝圈,都會是一次很好的成長機會。
 
來源: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3/89062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