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2 

【國外】大前研一︰台灣怕中侵略 不可能投懷送抱

發表于: 2014/09/0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媒體大張旗鼓地刊登「尊蔣」文章,對蔣介石的「功績」給予高度評價,引起國際側目。美國和香港媒體分析,由於中國和日本交惡,中國刻意炒作「國共合作抗日勝利」的歷史議題,藉以拉攏台灣共同對付日本。對此,日本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見圖,取自網站)指出,台灣有六成民眾贊成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主要就是害怕中國侵略,不可能輕易投入中國的懷抱。
大前在其創辦的「商業突破(Business Breakthrough)研究所大學」和「產經新聞」合作的時評專欄中表示,台灣人對日本抱有親近感,不可能輕易投入中國懷抱。他舉例指出,台灣智庫「新台灣國策智庫」發表民調數據顯示,台灣若遭到外國攻擊時,約有六成民眾贊成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國一起保護台灣。其中假設的「外國」攻擊,指的就是中國。
中國尊蔣拉台 想制日本
大前引述南韓「朝鮮日報」報導指出,一九八○年代中國稱蔣介石為「蔣匪」、「獨裁、內戰及賣國三合一敵人」,但最近中國媒體卻重新給予蔣介石正面評價,「光明網」上月中旬以介紹一本名為「毛澤東與蔣介石」的書,讚許蔣介石做對了三件事,一為徹底執行北伐,二為主導抗日戰爭,三則是即使到了台灣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此前,美聯社也報導,二十年前蔣介石被視為中國人民的敵人,如今卻成為中國主流文化的一部分。蔣在中國的再度「復興」顯示,中共利用歷史為今天的政治背書。在這一點上,蔣介石具有雙重功效,因為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在升溫,與日本的關係卻急劇下滑。
中共以往宣稱自己主導對日抗戰,但湖南省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今年不但出現蔣介石的照片,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並推出毛澤東與蔣介石搭肩的Q版公仔,強調國共一家親。北京甚至出現「蔣介石餐廳」,昔日的「三合一敵人」,如今被包裝成「抗日英雄」。

香港「南華早報」分析,中國針對抗日戰爭頌揚蔣介石的功績,是為拉攏台灣共同對付日本。大前指出,中國推祟蔣介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簡直是「笑死人」,因為蔣介石堅持的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和中國的統一主張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