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外】911前夕 歐巴馬準備好了 美授權空襲敘利亞IS

發表于: 2014/09/11


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10日晚間的黃金時段發表電視演說,對美國民眾闡述他要如何對付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猖獗的「伊斯蘭國」(IS)叛軍。高層官員對美國《紐約時報》透露,歐巴馬在這場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發表的演說中,可能宣布授權將空襲伊拉克IS叛軍的行動延伸到敘利亞,並放寬對現行空襲行動的限制。
聯邦參眾院的民主與共和黨兩黨領袖9日前往白宮,由歐巴馬親自對他們簡報。白宮在會後表示,總統自認「有權跳過國會」擴大對IS的軍事行動,但還是希望獲國會授權,從而有利大局。
 


歐巴馬的策略還包括耗資5000萬美元,訓練並武裝敘利亞境內的溫和派叛軍,讓他們去對付IS,但前提是不能讓敘國總統阿塞德得利,還要設法說服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投身反IS行動。
為爭取中東盟邦支持,美國務卿凱瑞10日展開巡迴遊說,首站飛抵伊拉克。凱瑞首先拜會伊國新總理阿巴迪,會後阿巴迪說,「發生在敘利亞的事件會蔓延到伊拉克,我方不能越過這個國際疆界…美國必須立刻行動,以終止此一威脅。」

敘利亞內戰爆發3年多來,歐巴馬始終不願意軍事介入,去年阿塞德的軍隊疑似以化武對付平民,歐巴馬一度揚言要發射飛彈,但不了了之。IS今年6月起在伊拉克發起凌厲攻勢,迫使歐巴馬授權美軍空襲伊拉克境內IS,但對敘境仍按兵不動。直到IS斬首兩位美國記者,終於讓歐巴馬認清,有必要摧毀IS這個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