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6 期
167枚
 1 

【新聞】學歷貶值惡化 碩士身價貼近學士

發表于: 2014/09/19


國內高等學歷貶值的現象,正在持續惡化當中。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願意給碩士起薪比學士多3千元以上的企業,去年還有6成,今年只剩4成7,而且國內也有8成以上的企業,對於研究所教育打了「不及格」的分數,顯示學用落差的困境亟待解決。

暑假放完了,學生陸續返校上課,但也有畢業生正苦惱,求職沒下文,人力銀行針對,國內碩士生起薪調查發現,今年願意給碩士起薪,比學士多3千元以上的企業,去年還有6成,今年卻只剩4成7,顯示碩士學歷貶值的現象,還在持續。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企業主有8成以上,是非常喜歡(學生)自己本身有在企業實習的經驗,或者是有參加過學校的產學合作案,以及國內外的一些相關的競賽活動,而且必須獲得名次。」

台灣碩士畢業生,不再物以稀為貴,曾經雇用碩士生的企業,對研究所教育的評價,以10分為滿分,只有1成7的企業偏滿意,超過8成企業不滿意,平均只有4分,整體來說不及格,既然研究生不值錢,讓不少大學生開始視研究所為畏途,但今年就讀研究所2年級的杰紘,去年一口氣,再推甄上6家商學研究所,他不怕繼續念書,會讓學歷貶值,反而靠著大量實習,來強化競爭力。

台大國企所學生杰紘:「我對於這個領域其實是很確定有興趣,我才選擇要唸研究所,求學的當中,不管是在大學或研究所,我都有在企業實習,就是可以增加自己,在產學方面的連結。」

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台灣科大跟成功大學,同時並列企業所喜(愛),研究生的第二名,實務經驗相對比較紮實的科技、技職類學校的學生,(企業主)他的喜愛程度,也明顯是有偏好的。」

職場專家指出,與其想靠學歷幫自己加分,其實有8成以上的企業主都建議,大學生最好先工作,找出興趣和職場需求,再唸研究所,才能讓學歷貶值的現象,獲得改善。